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素養導向課程-五下第一單元璀璨的星空#1-2星星的運行

本單元最重要的活動,就是實際觀測星星,但是因為許多因素影響,學生未能親自觀察星星,只好透過星座盤來了解星星運行的規則。活動時先發下一張描圖紙,然後請學生在描圖紙上描出地平線與標示方位,再讓學生先轉到4月7日晚上6點,然後找出北斗七星。將北斗七星連線,依此晚上9時、12時、隔天凌晨3時,都在描圖紙上描出來,然後請問學生觀察到了什麼?學生會發現,每個時間點北斗七星的位置不同,樣子沒有改變(還是杓子狀),最後歸納出,北斗七星由東北方升起,西北方落下。結論星星和月亮、太陽一樣,都會東升西落。
星星在不同日期,相同時間位置的變化。讓學生轉動星座盤紀錄2月20日晚上9點,北斗七星的方位與高度角,依此類推,4/20、6/20、8/20、10/20都是同樣處理,紀錄過後讓學生觀察發現,學生也會發現隨著月份的改變,星星也有東升西落的現象。也發現10月20日晚上9點已經看不見北斗七星,這時北斗七星已經落到地平面以下,所以看不見。(可以為1-3活動做準備,為什麼秋冬季節不適合,用北斗七星來尋找北極星)當星座盤觀察記錄結束後,再以stellarium星空模擬軟體,模擬上述星星運行的軌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