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8日 星期二

1120328中區輔導員公開課

 

 1120328中區輔導員公開課

辦理地點:西區大同國小
辦理日期:112年03月28日
公開課單元:五下-燃燒與生鏽
觀課人數:28
公開課輔導員:陳映均

帶隊:蔣偉民局長

協助輔導員:江建昌、鄭淑芬、魏秀玲

局長勉勵
映均老師進行觀課前的說課活動
映均老師公開課
映均老師公開課

輔導內容重點

1.  自然&英語跨領域公開課說課、觀課、議課。

2.  雙語教學課室英語、教學準備、師生互動。

3.  自然領域探究教學4步驟運用預測、實驗操作、討論、解釋

4.  自然&英語雙語教學燃燒單元Q&A

回饋與分享

觀課者提問

1.  外師如何協助雙語課程?

2.  雙語自然教師英語須具備到甚麼程度?

3.  如何指導英聽能力較差的學生?

4.  為何用壓克力板作為實驗器材而不用玻璃當蓋板?

5.  評量時會加入英語內容嗎?

6.  自然雙語是全面實施還是部份單元?

7.  若學生問不用金針菇還可以用什麼催化雙氧水製氧,教師如何因應?

8.  今天觀課後很感動,收穫很大,覺得雙語自然是可以實踐的。

教學者回應:

1.  我本身是自然專長,學校有外師,也優英語團的教師,所以4年前接受邀約開始做雙語,今天的公開課就是平常的教學情況,今天學生還比較緊張,平常還會更熱絡一點。

2.  語言需要奠基,高年級的英語詞彙和知識量會比中年級好,所以高年級反而可能更容易推動雙語。外師只是協助教學的角色,跟外師備課比較能夠在課室英語的使用上更精準、簡易。

3.  壓克力板作為蓋板會比玻璃好,主要原因是不易破裂,也不會實驗後太燙。

4.  自然教師需要有很多的肢體語言,對特生可以巡視行尖石指導,透過提問提醒她專注和確認學習效果,但不一定要用英文,同組學生之間合作學習鼓勵互助及團隊加分都是讓其他孩子分擔協助特生的方法。

5.  今天的教學只是個人style,無須群英語,所以也不會強調老師的英語能力,甚至也不需要去強調具備B2這應的能力,就是嘗試去做,累積經驗與方法。

6.  我的課是雙語全面施作,但會因為單元稍作調整,例如星空單元因為專業用語較多,實驗比較少,所以英語的使用就會比較少,燃燒單元比較貼近日常生活,使用的英語量就會比較多。

7.  每次課程前會讓學生使用課本做reviewpreview,對做所以學生會知道要用什麼器材,補充的部分會在課程架構完成後再加以補充,平常需要培養學生的默契,不去影響教學時間,久而久之,學生甚至下課也會跟我說英語了。

建議事項

學校部分

領域/議題部分

學生拿著線香走動,可能發生意外,安全考量可以提供一杯水,讓學生放燃燒的線香,使用完直接沾水就可以熄滅。

抹布一定要沾濕水,也不能墊在實驗器材下方,因為是作為滅火用途。

       

輔導工作結束後,請簡要條列式紀錄重點,紀錄完畢後請傳送給輔導團幹事,以供查閱存檔。(各領域/議題如有必要時請自行影印一份送交輔導學校作參考)

紀錄人員:江建昌     輔導小組召集人:李永烈校長  填表日期:1123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