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教學錦囊-以方位辨識實作活動提升環境意識


以方位辨識實作活動提升學生對周遭環境的覺知
                                                     吳厝國小 林英杰
方位判斷是生活中的基本知能,自然科的教學活動中也經常提及方位的概念,但我卻發現,多數孩子對於方位的知覺相當薄弱,隨口問孩子東方在哪一邊,他們說得出太陽升起的方位是東方,但卻無法正確指出來。這樣的情形不僅顯示學生的學習與生活脫節,更重要的是孩子們對於環境的覺知已日漸薄弱,因此我規劃了一個方位辨識實作活動,利用課餘時間帶領孩子來一場戶外學習活動。

一、資料蒐集整理
課程一開始,我讓學生上網查詢方位辨識的各種方法,再引導他們將查出來的10多種方法加以整理分類,這個過程除了訓練學生資料查詢的能力外,更重要的是讓他們練習資料分類與整理的方法。

類別

  
工具

指北針、手機
建築

廟宇坐向
天文

太陽、月亮、星星、手錶、太陽
動植物

年輪、青苔、枝葉生長、昆蟲的聚集、樹皮
地質環境

風向、河流

二、分組報告
請孩子們分組介紹所查詢到的方法,詳細解說各種方法使用的原理以及實際的操作步驟。這個活動除了讓他們了解方位辨識方法外,一方面也訓練他們的表達能力。

三、戶外實作
先挑出可以立即在校內或學校周邊社區測試的方法,讓學生分組練習與實作,並透過分組互學的方式讓小組間交流分享,加深學生的印象。部分無法在學校實作的方法,例如:年輪、河流走向等,我則利用校外教學的機會,讓孩子將各種方位辨識法在戶外進行實測,並記錄這些方法的可行性與優缺點。
 方位判定法~竿影位置變化

 方位判定法~年輪觀察




四、結果討論與反思
透過戶外實際操作後,學生們發現許多方法都有限制,例如:觀察樹幹上的青苔可以相當準確的判斷出方位,但這個方法卻只適合運用在較潮溼的地區;從年輪可以看出樹木生長較好的一側(通常為南方),但這個方法卻很容易因為周圍環境的不同而產稱很大的誤差。因此,他們最終獲得的結論是任何方法都有其限制,最好能多知道一些方法,才能應付各種可能的情境。透過學習活動,讓學生自己產生這樣的體悟,這不正是我們想要學生具備的「素養」嗎?


學生發現,真的能從青苔生長情形來判斷方位!
原來學校旁的這棵樹,就透漏著方位的密碼。



這個教學活動除了訓練了學生資料蒐集整理、上台發表及方位判斷與實測的技能外,更重要的收穫,是學生們經過戶外的實作活動後,他們對於環境的敏感度很明顯的提升了,以往不曾注意過的生活周遭環境,原來處處充滿了學問與驚奇。上述的教學活動大約進行了三週,大部分都是利用課後的時間來進行,如果時間不許可,建議老師們也能挑選幾個適合自己學校週邊環境的方位辨識方法,帶領學生進行實作,相信學生們一樣能感受到在生活中實踐知識的那種成就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