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六下自然科 #南一版 #第一單元巧妙的施力工具 #槓桿

#六下自然科 #南一版 #第一單元巧妙的施力工具 #槓桿  作者:頭家國小 李金生
從蹺蹺板是公園裡常見的遊戲器材引起動機,讓學生討論當兩個體重差異很大的兩人,要如何才能做才能進行蹺蹺板的遊戲。再以直尺與積木(指定一端為施力點),模擬施力點與支點及抗力點的位置,並探討施力臂與抗力臂間的關係,並完成下列的學習單。
1.什麼是支點、施力點、抗力點、施力臂、抗力臂?
2.在公園的遊戲器材中,有一種蹺蹺板,遊戲時也是利用槓桿的原理,請畫出這個槓桿的支點、施力點、施力臂、抗力點、抗力臂的位置並標記它?並說明當兩個體重差異很大的人玩蹺蹺板時,這兩個人該怎麼做,蹺蹺板才能夠進行遊戲?
3.在進行改變施力點的位置實驗時(P8),我們可以怎麼調整槓桿成
平衡狀態?在距離支點左端位置第六格處,掛上一個砝碼,在支點右端的第1、2、3、6的位置處,分別需要掛上幾個砝碼?才能達到平衡。
進行槓桿實驗時,需先校正槓桿,讓槓桿無維持平衡後,在進行實驗以避免實驗誤差。
4.沿上,要使槓桿保持平衡,在支點右端第幾格所需掛的砝碼最 重?第幾格所需掛的砝碼最輕?
5.同上比較不同位置掛的砝碼重量與位置,和省力、費力有什麼關係呢?
6.改變抗力點的位置(P9),分別在支點左端第1、3、6,掛上3、
2、1個固定重量的砝碼,距離右端第三格處,需要掛上幾個砝
碼,才能使槓桿保持平衡?
7.在這個實驗中,你在施力點、施力臂、抗力點、抗力臂等觀察到
了什麼(如果左右兩端的數字代表距離,即施力臂、抗力臂的長
度, 而砝碼重量代表施力與抗力)?
8.根據前兩個實驗所得出的結果,而推導出的槓桿公式,你發現了
什麼?若利用這個公式,請問槓桿左端4的位置掛了2個砝碼,請
問右端該怎掛才能達到平衡呢?最少寫三個答案
9.若在左端位置1,2,3,4各掛一個砝碼,在右端什麼位置可以怎
麼掛?槓桿才能達成平衡?最少寫三個答案
10.根據上述的結果,你可以得知當支點固定時,抗力臂與施力臂有什麼關係?(有三種>、=、<),並各舉出2個日常生活用品的例並說明省力、費力或是不省力也不費力?
11.以表格統整第一、二、三類的槓桿的抗力臂與施力臂的關係?是
省力或費力?並以圖示表示。
最後以一端是鐵鎚,一端是拔釘器,在學生桌椅上釘入釘子後讓學生徒手,或是用尖嘴鉗,最後以拔釘器拔釘子,真實體會利用槓桿可以達到省力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