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1090304自然而然玩英語之高年級跨領域課程公開課

中區輔導員公開課~簡單機械之跨英語領域教學

公開課學校:大同國小
公開課日期:109年 3 月  4日
公開課領域:自然領域+英語領域
公開課主題:簡單機械之跨英語領域教學
參與人數:27
領隊校長:鄭麗娟校長
輔導員:陳映均、魏秀玲、李永信、王建仁、江建昌
 跨領域公開課之共同說課
跨領域公開課之英語領域教學
 跨領域公開課之自然領域教學
 麗娟校長議課開場
 中教大教授給予觀課後的議課指導

 活動摘要:
1.     說課活動:簡單機械槓桿單元,讓學生透過實驗操作認識槓桿原理,並從生活中的簡單用具,進一步了解槓桿原理在生活中的應用,而在學習過程中,以香觀的英文磁與雨具形容入課堂教學中,最後以英文進行發表。
2.     公開課觀課:第一節英文團旻珊老師、第2節自然團映均老師。
3.     議課回饋座談
(1)兩位老師表現得相當精彩,特別是在課程設計、專業知能、班級經營、學習教材呈現以及學生表現,都讓人深感佩服。
(2)操作的部分可能因為時間不足而略感比例較低,部分用詞轉換為英語有些值得討論,例如greaterlesslongershorter,或是first-class或。first-type
(3)老師上的超好,示範老師從生活化的名詞、句型呈現,甚至用人體帶入課程,12年國教學科之間的整合是趨勢,在科際整合上值得做為榜樣。
(4)老師器材準備充分,運用分組加分策略,有效營造班級學習氣氛,師生互動良好。
(5)目標字詞與術語的重複出現,以及字詞替換策略,讓學生加深學習效果,實作部分也很棒,讓學生不只看,也動手做。
(6)老師英文口說的速度需要看學生的層度適度調整,課程可以有更多的操作,畢竟學生起點行為不見得依樣,多操作可以讓學習落差降低,也建議可以用更大型的教具來示範操作,方便學生觀察。運用學習單引導學習的教學策略很值得學習,但也容易減少自主學習的空間。
(7)兩位老師們的教學從設計到呈現可以看得出來很用心,部分以人體肢體運動所呈現的槓桿現象,可能有時候不是很容易讓學生理解。
(8)老師們的上課很流暢,透過第一節的鋪陳和複習,讓第2節課的教學獲得很好的建構呈現。
(9)相信老師們花了相當多的精神在準備這次的公開課,學生的表達機會也很多,學生也很快地就能回應老師的提問。
(10)老師在結合英語和自然時,融入的很自然,但自然相對而言需要較多的邏輯思考,如加入英文,可能教學及學習時間會比較不足,以釣魚竿的槓桿運用為例,可能有些學生就缺乏對這種物品的先備知識,當英語文法教學又加上自然理解,城鄉差距可能更大。
(11)映均的教學鋪陳有抓住學生的學習動機。
(12)旻珊老師的教學很有料,但有城鄉的潛在差距,映均的教學豐富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