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六下第二單元防鏽與防腐

                                                                                                    作者:頭家國小 李金生複習之前上過的課程,學生由實驗中可以得知,在潮濕的環境下、酸性的水溶液中鋼棉較容易生鏽,且在比較鋼棉生鏽的位置中,在空氣與水面的交界處容易生鏽。科學家觀察到這個現象,馬上想到,生鏽是否要消耗掉空氣的一部份(因為在空氣與水面的交界處較容易生鏽) 。因此進行以下的實驗,證明鋼棉生鏽是否會消耗氣體的實驗(裝置如P36、37),(由於找不到廣口瓶,因此改以塑膠瓶代替)並設計以下學習單請學生完成。
1.證明鋼棉生鏽是否會消耗氣體的實驗(裝置如P36)為什麼要將鋼棉浸過酸性水溶液?培養皿中加入染色的水有什麼作用?
在前面實驗已經知道,鋼棉在酸性水溶液中較容易生鏽,因此鋼棉浸酸性水容易可以加速反應。另外由於鋼棉生鏽,會在管內消耗掉一部份空氣的緣故,造成管內外大氣壓力不一致,管外面的大氣壓力會將水祭擠進去。
2.實驗前後,塑膠瓶內的鋼棉和水位有什麼變化?
3.在檢驗鋼棉所消耗的氣體種類實驗中(P37),將點燃的蠟燭放入塑膠瓶中,你
發現了什麼?為什麼廣口瓶的瓶口要朝上?根據實驗結果,鐵生鏽會用掉空
氣中的哪一種氣體?
實驗必須讓鋼棉與酸性水溶液反應的時間足夠,成功的機會較大。因為氧氣消耗完了,當燃燒的蠟燭伸進廣口瓶中,沒有助燃物而熄滅。
4.空氣是由那些氣體所組成的?我們可以怎麼樣檢驗氧氣與二氧化碳呢?
複習之前五年級在空氣與燃燒時,知道空氣主要是由氧氣、二氧化碳、氮氣所組成,也知道檢驗氧氣與二氧化碳的方法。
5.由之前的實驗可知,影響鐵製品生鏽的兩個主要因素是什麼?既然已經知道鐵生鏽的原因,及鐵製品生鏽後可能造成的危害?我們可以怎麼做以延緩鐵製品生鏽呢?以表格說明影響鐵製品生鏽的主要原因,和如何避免鐵製品生鏽,及生活中實際應用的例子。
在之前實驗中,學生發現鋼棉生鏽時會發熱,是的鋼棉生鏽是一種燃燒反應。暖暖包製作的原理也是讓鐵粉生鏽,因此暖暖包中主要的成分是鐵粉。製造商利用簡單的科學原理,就可以做出讓人們生活更便利的用品。再跟學生討論,一個好的暖暖包必須具備哪些條件?
防鏽的教學目標,主要是讓學生透過實驗,知道影響鐵製品生鏽的因素是濕度與氧氣,因此鐵製品透過阻隔氧氣與水的方法,都可以達到延緩鐵製品生鏽的時間。最後設計一個情境,若媽媽買了一條銀鍊回家,你該怎麼告訴媽媽,怎麼做可以避免銀鍊生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