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素養導向課程-五下第一單元璀璨的星空 #1-2利用星座盤觀測星星

學生已經知道抬頭仰望星空,可以發現星星有顏色、亮度、方位、大小…等不同,除了透過星空模擬軟體stellarium,及手機星座app外,若沒有這些工具,則以星座盤最為便利。
課程一開始,先利用一節課的時間,請學生製作星座盤,透過觀賞影片,讓學生練習如何使用星座盤,當學生對於星座盤已經有初步了解,接著老師再提出幾個時間點,讓學生從星座盤中,找出正確的星座或星星名稱,藉以確認學生是否會使用星座盤。
接著讓學生分組討論3分鐘,然後請各組分別出題,如3月15日晚上7點在西南方高度角40度,可以發現哪一個星星或星座?然後讓其他組別的學生搶答,全部組別的學生輪流完後,請分數最低的組別學生,留下來幫忙打掃教室。
再讓學生回家練習出題,寫在筆記本中。為了讓學生確實熟練星座盤的操作,上述的5個訊息,只要給足4個訊息,就可以透過星座盤,清楚地得知資訊。如3月15日晚上7點,在西南方高度角幾度?可以看到天狼星。最後設計一張學習單,讓學生在課堂上實際操作作答,確認每一位學生是否會使用星座盤,不及格的小朋友,再請其他同學幫忙教導。
既然已經學會使用星座盤,我們就可以利用星座盤,來實際觀察星星。例如今天晚上8點想觀星,就可以轉動星座盤,今天晚上八點,在什麼方位,高度角幾度,會有什麼星星或星座。
在進行星空模擬軟體stellarium教學時,也可以與資訊教師進行跨領域教學,讓資訊教師教導如何搜尋、下載、安裝及移除,而自然老師可以教導如何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