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素養導向教學-自然五下 第一單元璀璨的星空 ~尋找北極星

學習表現:計劃與執行中的pe-Ⅲ-2
能正確安全操作適合學習階段的物品、器材儀器、科技設備及資源。能進行客觀的質性觀察或數值量測並詳實記錄。
學生已經知道,大多數的星星會隨著時間的不同,位置也會改變。但是有一顆星星例外,那就是北極星。滿天的星星都圍繞著這顆星旋轉,它是所有星星的旋轉中心。這顆星星就是北極星。北極星之所以看起來不動,是由於地球自轉所引起的。地球自轉軸的軸線直指北極星附近,所以從地球上看去,北極星似乎始終不動,其他星星都繞著它在轉動。由於北極星的亮度不是很亮,接近二等星,因此必須藉由其他星座,來尋找北極星。而北極星的方位就是北方,在以前還沒有羅盤及指北針的時候,北極星可以用來指引方位。
先讓學生轉動星座盤,選定每月20日晚上9時(1-12月),看看北斗七星與仙后座,是否可以在星座盤找到,找到這兩個星座後,高度角低於10度以下是同看不見,若有一顆星星落在地平線下,也視同看不見該星座。接著再以stellarium 星空模擬軟體,設定在1月20日晚上9點,讓學生學會如何在軟體上設定時間、視野放大縮小、地平面的方位、及如何在軟體上標示高度角。接著讓學生開始在視野中搜尋北極星位置,及說明是運用哪一個星座指引,才能夠找到北極星。
當學生練習結束後,請各組學生討論3分鐘,轉動星座盤,並在星座盤上找到各項線索。然後請學生在電腦上出題,再由其他組別的學生指出北極星的位置(得1分),及說明利用哪個星座得以尋找北極星(得1分)。
教師反思
本單元主要的學習內容之前已經詳述過了,主要的學習內容需要透過實際觀星來達成。此次的學習表現著重在計劃與執行,學生必須熟練如何使用星座盤來觀星,除此之外,不斷利用stellarium模擬星空,讓學生有身歷其境的感受,如果學生在星空軟體,找不到該星星或是星座,那麼在實際星空能找到正確的星星與星座,機率是微乎其微,因此透過不斷模擬與操作星座盤與stellarium 讓學生能對星空更有感。學生提問,除了北斗七星與仙后座外,還可以利用其他星座,尋找北極星嗎?是的,也可以利用其他星座來尋找北極星,前提是能找到搜尋的規律
性,因為星星間彼此的相對距離是不會改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