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 星期六

輔導員增能研習~素養導向教學-焦點討論法

輔導員增能研習~素養導向教學-焦點討論法

時間:108年10月04日
地點:西區教師研習中心
主題:素養導向教學-焦點討論法









一、帶領學生思考與討論
 由單向的講授內容,傳遞知識,轉變成能設計好的學習歷程,以探究為本的學習 (Inquiry-Based Learning),引導孩子討論與思辨,激發主動學習,加深學習的深度廣度,活化知識並應用學習在生活情境中。老師的角色已經由全然注重內容的講師(Trainer),轉變成同時重視設計學習流程的引導式培訓師(Learning Facilitator) 。 這也是未來能設計校本課程或是跨領域素養導向課程時必須具備的能力。
二、引導式傾聽技巧
1.鏡映 Mirroring: 使用他們的話,只簡單的重複他們用的關鍵字或字詞。
2.排序發言 : 注意舉手的人,當好幾個人同時表示想發言時,讓他們知道發言順序
3.鼓勵 : 創造空間但又避免直接,點名某一個人
4.平衡正反觀點 : 擴大討論的範圍,將其他可能未表達的觀點包含進來。
5.追蹤主題 : 因為討論越來越激烈時,一般人都只關注釐清維護自己的想法,引導者需要
能追蹤一個討論中同時進行的多項思緒
6.發揮同理心 : 設身處地揣摩他人的感受,肯定感受,以及從他人的觀點看世界
7.傾聽共通點 : 意見兩極化時,可以同時確認團體看法的差異性與共通點,化解隔閡。
8.總結 : 有效的總結能鞏固討論基礎,加深了解,協助團體準備好進入新的主題。

三、激發團隊動能(Group Dynamic) 的參與形式
毎人輪流發表
 先有個人反思時間,讓每一個人都先發想並寫下來,再進行發表討論
 兩人一組分享
 小組內討論並聽取幾組意見 –( 3人,4 人,5 人,6 人. 7-8 人)
 以學習單方式,個人在學習單上寫下問題答案,然後討論 - 使用工作表單
 改變座位與空間,站起來找不同組的人分享
 走動,在不同海報紙上回答問題,
 小組討論後,在 A4 紙上寫下討論結果,並發表
 每一個人的想法寫在小卡片上後,貼到牆上討論
 世界咖啡館的討論型態
 開放空間會議的討論型態
  取自:誰說我們不能一起做決定.參與式決策引寶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