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素養導向教學-五上自然-第二單元植物的秘密~植物的繁殖

#五上自然翰林版 第二單元植物的秘密 植物的繁殖 素養導向教學 李金生
  植物開花授粉後就會結果實種子,因此開花植物的繁殖方式,大都是以種子的方式繁殖,但是有部分的植物,除了可以以種子繁殖外,也可以使用其它營養部位繁殖,如可以使用根、莖、葉等部位繁殖。因此先在黑板上,劃出表格,表頭寫上:植物的繁殖方式(除了種子以外),縱軸寫上根、莖、葉,橫軸寫上例子,讓學生從課本及影片中,歸納摘錄。例如甘藷的塊根可以長出新芽,馬鈴薯的塊莖可以發芽..等。
另外若學生的生活經驗中,例如說看過薑或是蒜頭發芽,抑或是蔥、非洲菫…等發芽,也可以填入表格中。當表格完成後,可以隨機抽問一下,如甘藷可以用哪些方式繁殖,學生回答可以使用根、莖、及種子繁殖,那就對了。至於利用根、莖或葉來繁殖的實驗,因為植物長根需要1-2個月,且沒有足夠的實驗材料,因此以提供實物觀察,及觀賞縮時攝影影片為主。最後可以得到這些利用根、莖、葉來繁殖的植物,通常都會有利用根、莖、及肥厚的葉來儲存養分,這些養分可以提供植物生長初期所需。植物的繁殖方式,除了上述方式外,還可以使用組織培養的方式繁殖(補充),另外水筆仔的胎生苗也很有趣,可以一併介紹。 
  開花植物除了可以以多種方式繁殖外,還有一些不開花的植物,例如蕨類植物,那蕨類植物是如何繁殖下一代的呢?蕨類植物是以孢子繁殖,若方便可取得蕨類標本,再使用手機顯微鏡觀察孢子囊,相信是一個很棒的體驗喔。(因時間關係並沒有讓學生做此觀察)。
未提供相片說明。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未提供相片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