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素養導向教學-5上自然第一單元觀測太陽 -1-3太陽與生活

活動1-3太陽對生活的重要性,較為簡單,學生可以嘗試自行歸納整理資料,因此先問學生,在三下大家來種菜時,可以知道要讓植物生長,需要土壤、水、營養、陽光…等。是的,若沒有陽光植物就無法生長,植物就會死亡,吃植物的動物如牛、羊也會死亡,接下來吃草食動物的肉食動物也會死亡,最後人類也會滅亡。
接著簡單分類,將陽光對植物、動物及其它的影響,讓學生從課文或是生活經驗中歸納整理,有些學生會以表格呈現,或是以條列式呈現。另外科學閱讀中的永晝與永夜,在24節氣中已經藉由影片說明,在此就不再說明。當課程結束後,開始在黑板上寫下第一單元的架構圖,讓學生知道課程的架構,並自行將課程中的重點記錄在架構內,透過架構圖的練習,除了對課程架構有更深入的了解之外,當考前只剩下10分鐘時,也可以利用架構圖快速複習。
接著進行第一單元習作的習寫,先開啟電子書,讓學生輪流一題一題的回答習作的問題,然後從在電子書中呈現正確答案,若學生完全不會寫,也可以參考電子書的解答(一節課內可以完成一個單元),下一節課在課堂中,就分組批閱習作,如第一組先來3個人,然後教師在批閱過程中,說明學生錯誤的地方,並請學生訂正習作後,蓋上訂正章再寫上分數,然後在電腦上建置,學生學習成績計算檔案,請小老師直接將分數登記在電腦內,如此可以確保每位學生都有完成作業及訂正。
在批閱學生習作時,其他學生則完成架構圖,再請班長管理秩序,請講話的同學出來擔任風紀股長的工作,這樣在習作及訂正上,可以節省許多的時間,才能將時間運用在其它方面。
在進入第二單元前,先請學生各組準備一支手機,並發下手機使用規則,準備進行植物根部;吸水實驗的構造觀察(搭配手機顯微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