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金門馬山觀測所公開課

金門馬山觀測所公開課   /東汴國小 許彩梁
~這一場公開課,我要演示的不是我準備了很多的教具或教材,而是演示如何利用戶外的環境,培養孩子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106年4月6、7日本團辦理自然領域輔導團策略聯盟活動,邀集了七十多位來自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以及金門的校長及輔導員參與,行程除了教育參訪活動之外,我在4月7日上午我在金門馬山觀測所海邊,擔任了一場公開課的上課教師,這場公開課對我而言,除了場域並非我熟悉的地點之外,最大的挑戰就是「學生」是在地述美國小的五、六年級的孩子共18位,今天之前我未曾接觸過他們,因此,有無法掌握的不安。
場域的問題好解決,可以透過先前的場地勘查,進而規劃上課的主軸和內容。因此,我利用二月份前往金門接洽此活動的時機,和幾位夥伴一起前往馬山觀測所「搜尋」可用的教學資源,經過一連串的討論與互動,選擇了以「潮汐」作為主軸進行探究方式的教學規劃。這場活動依著「四格教案」的流程,逐步往前推動著,公開課也順利的完成。我很高興獲得許多夥伴的鼓勵,特別是一位夥伴中午用餐時,不停「用力」的搥著我的手臂,高興的說:「這就是我心目中的戶外教學,我心目中的戶外教學是這種有推理、探究過程的教學活動。」當時。我心中很是激動,因為,終究還是有人懂我的心,我要演示的是戶外教育也可以很探究,戶外教育的指導老師,只要懂得活動的鋪陳、思維的訓練,教學可以很輕鬆,學習可以是很有趣的。
另一位夥伴則說:「一開始,我就發現述美國小的孩子很乖巧,學習的配合度也很高,你是怎麼做到的。」沒錯,今天我想談的就是這一塊,也想把我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上午九點多,五、六級學生準備好腳踏車,該校老師原以為我要直接把孩子拉到距離學校2公里遠的地點進行教學。但,我心裡面盤算著~這可不行,都還沒和孩子認識彼此,怎可貿然到現場開始操作,如此的教學必然失敗收場。因此,我請該校老師將學生交給我之後(其實是把我介紹給孩子們),第一步,我先進行分組,由於五、六年級在該校未曾有混齡學習的經驗,我請六年級四位自願者擔任組長,並輪流選組員,選完之後,我隨即遞出「獎卡」給第二組和第三組的組長,我說:「我給這兩組獎卡是因為他們在選組員的時候,動作很迅速也很安靜,現在開始,所有的人要為小組爭取榮譽,獎卡本身就是獎勵也是榮譽。」這時候,孩子知道我的基本規則之一~獎卡是給表現好的組別,爭取獎卡就是爭取榮譽。他們安靜了下來。
接下來,我帶孩子到操場邊的階梯上,孩子跟著我走100公尺左右,很安靜、也很有次序,因為,他們知道我的原則。坐好之後,我告訴孩子,接下來小組的討論很重要,我們先來練習一下任務:「如果要說三個述美國小的特色,你會怎麼說?」我請組長帶領組員在附近討論,並決定由誰發表,希望每一次盡量由不同的人代表小組發表。「還有一分鐘」我放聲提醒,這時候,各組說也奇怪,很主動的回到剛才的位置,而且坐好了,我說:「雖然有一組是比較慢的,但是,他們能在時間內回到原位,所以各組都給獎卡。」我再補充:「也就是說,大家聽到提醒或哨音,不必用跑的,我們不是比賽誰比較快,所有動作都很自然就可以了。」這種提醒很重要,因為,很多孩子為了爭取組的榮譽,會用跑的、衝的,往往造成受傷或相互爭執的反效果。
第一組和第二組發表完述美國小的三個特色之後,我問:「請問,第二組說的特點,哪一個是第一組沒有提到的。」一個孩子舉手說:「第二組提到述美國小的孩子很有活力。」我給他一張獎卡,因為我要孩子「不只是發表,也要聆聽別人的發言。」各組討論完,也反問了一些問題之後,我心中放下了忐忑不安的石頭,因為,到此,我確定孩子能了解我上課的規則,也能遵循這規則。
但是,這樣子還不夠,我告訴孩子們,等一下我們去海邊上課,除了討論,最重要的還要思考,此時,我靈機一動,我請各組孩子,依照自己的組別走操場一圈,並且把自己的步伐數清楚。第一組走第一跑道,第二組走第二跑道…依此類推。過了一兩分鐘,孩子陸續回來原位坐好,我問孩子他們走了幾步。第一組組長走了299步,第三組則走了356步,於是,有了孩子舉手說:「第一組的腳步比較大,第三組比較小步。」也有孩子認為:「第一組走內圈比較近,第三組比較大圈。」還有人說:「第一組組長腳比較長,走比較大步。」我的回答都是「有道理」、「這樣說好像也沒錯」、「想法很特別」等,因為,我總認為,國小的孩子最重要的是「發想」、「思考」,當然會有人回覆「正確」答案,但,我多半忍住口頭上的「讚美」,盡量讓更多人發表想法,而不是讓討論在「正確」答案出現之後就停了下來。
為了讓孩子習慣思考與回答,我繼續問:「第三組組長的步數是356步,他的組員是420步,你們認為,同一組為什麼有兩種不同的步數?」當然,這又是另一番的討論與回應。我要告訴孩子的是,盡管發想、盡管發表,每個人都能貢獻很多想法,不必害怕自己的想法不成熟。孩子,在這樣子的鼓勵下,也多能快速的進入我的教學模式當中。
經過十五分鐘的互動、熟悉與練習之後,我帶著這十八個孩子,慢慢的騎著腳踏車經過官澳村落,往馬山觀測所旁海灘前進。騎著腳踏車的時候,我心中很篤定,這一場公開課將能依照探究教學模式進行,縱使孩子可能的回答,不見得是「正確」的,但是我認為都是很有「價值」的。雖然,很多老師害怕孩子的多元反應跑離了教學的「規劃」,但我享受把各種回應綁在一起,成為一個新的元素,正如我在公開課最先前的鋪陳提問:
我和育霖老師之前為了這一節課,在海邊觀察了一整天,我們發現附近的「運砂船」有時候出現,有時候消失;對面后嶼的「小烏龜」運送物資,好像會選在特定的時候;「釣魚」的人,在某時間內會比較多;後來還有婆婆出現在海邊挖著「石蚵」。請問,我們在這裡看到的這些現象,和什麼有關,這也是我們今天的課程主題喔!
「漲朝和退潮」一個孩子舉手回答
我心裡面想,怎麼這麼厲害,第一個舉手的人就答對了,但是,我沒有特別的評論,只說:「還有沒有不同的答案。」
「時間不一樣,主題是時間」另個孩子說
「在談一天的活動行程」來有一位如此說
我最喜歡讓所有孩子的回答都是「正確」的,於是,我說:「他們都說的很好,今天的主題是在談一天的活動行程,和時間很有關係,也就是這些事情,和潮汐的變化有關,我們今天的主題就是潮汐」
備註:以下提供這一次的簡案供參考。眼尖的您是否發現,我上面的開頭鋪陳和簡案中的「直述」不同。對了,我隨時在改變一些原定的教學路徑,這些改變我覺得也很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