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央團戶外教育計畫~太平區大潭仔公開課

太平區大潭仔公開課反思 文/ 許彩梁
繼金門公開課之後兩天,再做一場戶外公開課。這一次的公開課我選擇了難度比較高的「閱讀融入戶外教育」,完成之後,心裡面其實有點空虛,空虛的來由似乎來自情緒的高漲後的低潮,也似乎來自於戶外教學過程中少了什麼東西,左思右想,原來那東西是「動手實作」。
今天上午在長億高中進行說課的部份,我想,我很清楚的傳達「探究式」戶外教育的操作經驗,我也希望把自己的教學經驗清楚的讓老師們了解和知道,這部份,我透過每一位參與者的提問、分享,穿插自己電腦中的資訊、資料庫來進行。例如:當老師問到戶外教育和環境教育的分際時,我就把我先前對戶外教育的金字塔形概念圖進行說明;當提到學生對昆蟲圖片「過敏時」,我就把阿豪克服懼高症的影片show給大家看。基本上,電腦中的資料庫(或說我做過的事情)是能回應老師們對戶外教育的相關疑惑。我最高興的是,一位老師他聽了我的報告之後,說:「我是用生命在做教育」;我也喜歡老師回應說:「這一趟大老遠來參加,很值得!」(有宜蘭等各地來的老師)基本上,我相信這些不是恭維的客套話,因為我的報告沒有特別的包裝,我想老師們應該也不會包裝糖衣送給我。
下午,很感謝周主任協助集合將學生帶到登山入口,之後我就以四格教案內容及流程為主軸,加上一些臨時的點子(例如:找到菜園和大潭的關聯性)等,基本操作上沒有問題,步調雖然慢了一點,遮蔭的場地小了一點,但大致上能在規劃的主軸上運轉,老師們的回饋也是正面的(待我整理最後大家回饋的討論),但,我想一想,就是少了什麼東西,回家的一路上,一直在思量。
對了,少了「動」,這一場的探究式戶外教育就是少了讓孩子「體驗」、「操作」,難怪,我一直覺得不太對勁。或許是我找的主題本身比較靜態,也或許一些動態的主題,如撒網等方式的生態調查,以前操作過,所以「不新鮮」,我就沒有採用。因為少了「動手」,我自覺上很對不起學生,因為蹦蹦跳跳的學生,沒有在戶外發洩精力的機會,我很過意不去。對不起,我的孩子們!
幸好,周主任利用我和老師們討論的時間,帶著孩子爬了一段山,補足了「動」的慾望,真是太好了!
ps 感謝參與的爸爸媽媽,因為你們幫忙照顧的是所有的孩子。
(照片影片待補)

顯示更多心情
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