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六下自然科 南一版第二單元防鏽與防腐 鐵生鏽了

#六下自然科 #南一版 #第二單元防鏽與防腐 #鐵生鏽了  作者:頭家國小 李金生
在日常生活中,透過觀察許多事物的變化,會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如鐵欄杆、鐵製遊樂設施及迴紋針等,在經過一段時間過後,外表有了一些變化,這些鐵製品在外表產生了一些棕色又易碎的物質,就是生鏽。(學生透過觀察發現鐵製品生鏽了,生鏽的情形是怎麼樣的,在室內和室外有哪些環境有哪些不同,推測可能造成生鏽的原因有哪些呢?)
既然推測鐵製品生鏽可能的原因,接下來當然要設計實驗,(看是證實或推翻假設),對科學方法的說明與練習,讓學生對於實驗目的與實驗變因(如操縱變因與控制變因)有所了解。另外由於本實驗希望讓學生很快見到實驗結果,因此將實驗改成以鋼絨取代鐵塊(試驗材料表面積越大,反應速率越快),如長、寬、高各10公分的鐵塊,表面積是600平方公分,將此一立方體長、寬、高各切成10塊,變成1000塊的小立方體,表面積變成6000平方公分,增加了十倍,反應速率當然變快。所以鐵塊不會燃燒,但是細小的鐵粉或是鋼絨用9V電池就可以讓鋼絨燒起來。
由前面推測出鐵生鏽可能的原因,再學會科學方法後,就可以進行實驗驗證之,設計學習單,讓學生邊做實驗邊觀察。
1.鐵製品生鏽時外表是什麼樣子?通常在室內和室外哪一個地方比較容易生鏽(環境有什麼不同)?
2.討論後鐵生鏽的可能原因有哪些呢?
3.什麼是操縱變因控制變因?
4.在乾燥與潮濕環境對鋼棉生鏽的實驗中,那些是控制變因與操縱變
因?
5.在水與酸性水溶液對鋼棉生鏽的實驗中,那些是控制變因與操縱變
因?
6.在水與酸性水溶液對鋼棉生鏽的實驗中,實驗後我們發現哪一種溶
液使鐵比較容易生鏽?
7.在比較鋼棉生鏽的位置的實驗中,哪個部位生鏽的情形最明顯?完
全在空氣的部分,生鏽了嗎?完全浸在水中的部分呢?生鏽的部分
是接觸到水和空氣或是兩者皆有?
透過上述的實驗與觀察,學生可以發現歸納,鐵製品在潮濕環境比在乾燥環境容易生鏽,在酸性水溶液中比在水中容易生鏽,在空氣與水的交界面處,最容易生鏽。
在水與酸性水溶液中實驗,有些組別實驗時發現,夾鏈袋中的鋼綿,浸酸性液體過後一段時間,發現夾鏈袋中有一些熱熱的,很棒的觀察發現,鐵製品生鏽是一種放熱的反應,因此冬天常用的暖暖包,也是應用這一個原理製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