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

1101105藝起 SDGs 美轉世界課程硏發工作坊

 藝起 SDGs 美轉世界課程硏發工作坊

時間:110年11月05日
地點:教師研習中心




  1. 從11/3SDG葉欣誠教授工作坊產出之”貧水相逢,與水共舞”課程發展
  2. 將貧改為瓶,從生活中的瓶裝水出發。
  3. 原本課程為:水瓶—水源—行動水行俠,在原本課程再加上水的五感體驗與最後實踐生活美感。
  4. 可從生活中有多少與水相關的事物開始出發,從五感(眼、耳、鼻、口、觸覺)觸發學生的生活經驗。
  5. 眼:生活中與水相關的,耳:音樂,鼻:氣味,口:水的味道(氣泡水、礦泉水,最貴的但不一定好喝)、觸覺:水的狀態
  6. 可用兩節課處理水的感受,從”無”感的水到”五”感的水
  7. 若要學生感受水,水瓶的課程應該要放在第一節課,引發孩子的動機。
  8. 水源的課程可以交給自然老師,帶著孩子認識水的來源。
  9. 讓孩子收集生活中的水:水溝的水、水生池的水
  10. 生活的廢水會更容易收集:洗米水、洗碗水、拖地的水
  11. 視覺可以將回收水回收,包裝成產品,倡議回收再利用的概念。約兩節
  12. 表藝可以從節水或討論水汙染方向出發。約四節
  13. 最後讓課程回到生活當中,討論如何在生活中實踐生活的美感,與水共舞。水是療癒的、欣賞水舞。
  14. 聯繫仁美國小,可進校借班級上課,整套課程在同一個班上實施才看的見成效。
  15. 須以雙語課程進行,淑芬老師會先進班觀課,了解學生程度。
  16. 下次共備前,各組可先發展出自己的課程架構。
  17. 英語團會先設定課室英語可供大家統一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