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1090918國中小輔導團聯合會議

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自然科學領域 國小輔導小組

109學年第1學期第1次團務暨國中小聯合會議 大綱

會議時間:1090918日(星期五)09001600

會議地點:霧峰區霧峰國中

會議主席:藍淑美督學/涂文雪榮譽課督/李永烈校長/謝龍卿校長

會議記錄:記錄:建昌/攝影:彩梁

應出席人員:全體團員暨國中團員

國中小輔導團共同團務會議國中團總召謝龍卿校長做會議流程說明
國小團召集人李永烈校長主持會議
國中團專輔進行團務規劃報告
國小團專輔進行團務報告與討論

會議內容:

一、團務報告

1. 8/17-19[提升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學知能研習研習]活動圓滿結束,感謝所有夥伴們的鼎力相助。

2. 輔導員減課公文已到各校,感謝宗榮、淵菘、信宏及淑芬主任體貼將減課數轉予課多的夥伴們

3. 今年的跨領域工作坊將繼續跨足英語領域,課程研發工作坊時間如下:

  (1)10/23()IN東寶.團務會議下午             (2)11/27() IN松竹.團務會議下午

(3)12/31() IN內埔國小.整天,講師:范信賢   (4)110.01/15()IN大同國小.下午

請夥伴預留時間,另,內埔場次的信賢老師場次,大家一定要把握機會喔~

4. 1090909大智領域召集人增能研習,感謝麗娟校長、映均、金生、秀玲的協助,活動圓滿完成。

5. 1090923新社國小到校輔導要勞朝炳校長、宗銘、淵菘、信宏協助辦理。

6. 1090930龍井國小到校輔導要勞勇男校長、建仁、英杰、佳儒協助辦理。

7. 1091021文昌國小到校輔導要勞永昆校長、信宏、建昌、秀玲協助辦理。

8. 本團相關網路平台:網站、精進教學網由秀玲及佳儒協助管理;公開檔案櫃的建置由秀玲及宗銘協助,其中[數位教材資料庫]想邀請夥伴們一同來幫忙上傳檔案,秀玲再幫您建置上傳的權限。https://drive.google.com/drive/u/0/folders/0B8jafZ-curjfaldBSEtHVkRlR2M
FB
LINE的資源上傳及回應都有賴所有夥伴的幫忙,謝謝大家。

 9. 關於線上教學資源中心的資源建置,感謝夥伴們協助完成國小自然下學期資源的建置;本學期建置進度:10/06完成期中評量前資源,11/19完成上學期進度,徵求可以協助的夥伴:

 

 

康軒

南一

翰林

三年級

        淵松      

        進旺    

宗銘

四年級

淑芬

秀玲

永信          

五年級

映均

        彩梁   

 金生      

六年級

建昌

英杰          

 建仁        

10. 本市線上教學影片錄製計畫,預計於11/3 ()辦理產出型工作坊,請各輔導小組13(參加對象:專輔為當然成員,另擴大1-2位兼輔併同出席)協助當日分領域/議題製作30秒至3分鐘教學短片,徵求夥伴一同參與

11. 本學年度的教育電子報「教學錦囊」本團投稿時間110/01/25,感謝招馨承擔此工作唷~~

12. 本學年度素養導導向案例不再印製紙本,改為雲端分享資源,感謝宗銘、建昌及彩梁協助撰寫

13.108學年度的央團的年刊[自然究會]本團獲刊5篇;由於本學年將提早於寒假前截稿,邀請夥伴提前準備,踴躍投稿喔~預計110.07/02進行年刊發表會;110.07/03進行輔導團年會,今年會在臺中市教育大學舉辦,徵求台中團夥伴協力承辦此活動。

14 感謝大家長期來的幫忙與協助,輔導團團員除了服務導向外,最重要的是從服務的過程中進行自我能力的提升,如有行動研究的方案請與秀玲聯繫。

15.下次會議時間:109.10.23〈五〉0900-1600,地點:潭子區東寶國小。請有減課輔導員務必參加,若不克參加請事先請假。

16.各縣市素養導向教學、評量交流或者辦理非專研習的作法是否能由央團辦理交流分享。

17.跨領域課程設計以英語為例,英文應該為工具,以英文來學自然較合宜。

18.非專研習是否能讓參加的非專學員研習完後,將整學期的教具帶回去使用,非專老師也希望務必研習。

19.110上半年承辦輔導員期初、中、末三次增能研習,預計由三所學校辦理,徵求輔導員協助承辦此項任務。

20.寒假期間,即將開辦的非專進階研習,預計下次團務會議中進行課程內容的討論及講師的敲定工作。

二、討論項目

 () 提升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學知能研習工作檢討:

1.基本的內容要教,例如版本差異、操作模式、課程內容等,超出課程的部分比重要如何拿捏。我們要針對沒有背景的老師和相當有經驗的老師,這如何拿捏。

2.線上教學平台目前有許多資源,但實際發揮功能或被運用,輔導員能不能在疫情期間實際運用讓老師觀摩。

三、會議流程:(含增能研習及工作坊)

日期

時間

課程內容

主講(持)人

場地

109

918

()

08:30~09:00

報到

記錄:英杰

攝影:宗銘

09:00~12:00

講題:科普寫作

泛科學 前任編輯  鄭國威

12:00-13:00

國中小聯合團務會議

+ 

李永烈校長/謝龍卿校長

魏秀玲/蘇斐虹

 

13:00~16:00

國小團務會議

李永烈校長/魏秀玲老師

記錄:建昌

攝影:彩梁

16:00

賦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