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到校示範教學(大里區大里國小)

觀察工具:入班教學觀察回饋表
教學者:___吳建德________  觀課者:_______________
觀課班級:5_4 地點:_五年級自然教室  觀察日期/時間:105330日第_2__
領域/單元(主題)__燃燒與生鏽(二氧化碳的製造與檢驗)__       觀課時間長度__40_
一、教師的教學情形 (請打ü)
序號
檢核項目
優良
普通
待改進
未呈現
1
精熟任教學科領域知識
10
1


2
清楚呈現教材內容
10
1


3
運用有效的教學技巧
11



4
應用良好的溝通技巧
10
1


5
運用學習評量評估學習成效
8
3


6
建立有助於學生學習的班級常規
11



7
營造積極的班級學習氣氛
10
1


二、學生的學習情形 (請打ü,未觀察到的行為可以略過不勾選或增加其他觀察項目。)

所觀察到學習情形

1投入行為
全部做到
大部分做到
部分做到
完全沒做到
1-1專心參與課堂活動
7
4


1-2回答問題
7
4


1-3對話或澄清迷思概念
6
5


1-4練習技能
6
5


1-5參與合作活動(討論、實作等)
7
4


1-6投入寫作業或測驗

4

4
1-7其他_________________




2非投入行為




2-1管理與活動轉換(管秩序等)
1
2
2
6
2-2社交活動(聊天、玩弄物件..)

1
4
6
2-3無事做、分心


4
8
2-4離開教室



11
2-5其他_________________




三、觀課者回饋
思齊:
1.讓孩子自行蒐集資料決定實驗方法,激發學生的創意更能引起興趣,是個不錯的教學活動。學生實驗後收拾用具作得很好。
2.建德老師的班級經營常規很好,給予學生自由設計實驗的發揮行為對自然教學與課程理解極有助益。
3.教師培養學童產生主動求知,解決問題的能力,師生互動良好,學生學習動機良好。
4.精熟教材內容,老師學識豐富,實驗秩序良好,老師引導討論。
5.教師給予學生很大的操作空間,能依據自己的想法來執行實驗,所得的結果更深刻。師生對話內容有深度,釐清許多迷思。
6.班即常規控制良好,帶學生討論能深入淺出。
7.教師讓學生事先收集資料,讓實驗更具趣味性,而且學生有小小科學家的感覺。
8.以乾冰昇華的方式呈現二氧化碳的多元收集方式,引起學生興趣;操作型的多元設計實驗過程,很有啟發性。孩子對燃燒..等製造二氧化碳的過程印象深刻。
9.[放手讓孩子自己作]真的很難,努力中,另外秩序掌控超好。實驗後的討論及補充也很棒(我有作到這一塊,但沒做那麼多)
10.教學者以學習者的動機(激發學習興趣)設計安排授課內容。以學生(學習者)為主體,教師僅為引導者。
11.讓教學不是按課本操作而已,十分活潑有趣。

內省:
1.此次實驗雖然只有一組成功,但探討失敗的原因也很重要,以前我覺得希望學生都能作成功,但現在改觀了。
2.時間掌握不易,最後歸納不易。
3.時間掌控、實驗安全。
4.班級經營良好,收放自如,值得學習。
5.教學方式開放,班上孩子秩序良好。
6.學生拿蠟燭危險性較高。
7.再深入研究科學知識及備課,使課程更加深刻有意義。
8.我自己應多引起孩子的好奇心及創意。另外事先交[實驗器材]清單很值得學習。
9.設計预學工作單(課前設計及準備上課用品),善加利用鼓勵機制,激發學生創意。
10.有時怕實驗失敗,其實更可以以此深究討論。

資料來源:國立臺中教育大學(2013)。臺中市中小學校務評鑑—發展亮點計畫:校務評鑑計畫研討座談會手冊。臺中市: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