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到校示範教學(中區忠孝國小)

工作日誌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教育局
 承辦單位:大甲區德化國小
活動日期:2016/3/23
活動時間:14:00~16:00
參加人員:張黛華校長、曾建程、魏秀玲、楊家慶、蘇銘祥、江建昌
    師:曾建程
紀 錄 者: 江建昌

活動摘要:(條列簡述上課流程及要點)
一、  建程說課:
1. 教學目的在於調整學生品行。
2. 鞋盒星光盤示範
3. 家長對教師教學的意見處理
4. 自己的頭代表恆星,手代表光線,手碰到腳代表光年
5. STAR WALKGOOGLE SKY MAP APP於手機及平板的運用。

6. 在地球儀上放置雷射筆,讓地球轉動,雷射筆在黑板投影的軌道即為星軌。

一、  示範教學
1. 請同學運用星座盤找出今天的星空。
2. 運用雷射筆投影黑板示範星等亮度,引導學童理解尋找北極星時需運用較亮的北斗七星,再找出相關位置。
3. 分組完成老師發下的星座繪圖作業。
4. 分組運用A4紙張星空講義與投影片觀察畫出5個星座,有的講義只有仙后座,有的只有北斗七星,所以學生無法參考別人的答案,須自己尋找。
5. 運用星座軟體及雷射筆於電子白板示範北極星及鄰近星座的運行,找一位同學到白板前用手指壓住北極星,讓星空運轉1 分鐘,體驗北極星的恆靜。
6. 運用地球模型演示地球偏斜及繞太陽運轉角度造成的春夏秋冬4季星空
7. 習作指導及收回。
8. 發下額外回家作業,有需求的同學自由領取。
二、  回饋座談
1. 黛華校長:今天的課程相較於其他單元而言是比較困難的,大家能夠踴躍出席,代表大家對專業提升的認同與需求,這是教育的動力,同時也跟大家公告,每年暑假輔導團都會辦理研習,而且供不應求,請大家要注意這方面的訊息。
2. 建程老師:今天上台的那一位同學是一個學習成就比較不那麼好的同學,但今天他的表現很不錯,他平常也很喜歡動手操作,常常會有這樣的同學給我這方面的回饋,對我的教育增強非常的有支持感,我常在想學校有80幾個梁柱,如果每一個梁柱作一個星座,若透過動手觸摸就可以發亮,是否可以讓這單元的教學更加生動與學習無所不在。對我而言專業就是一種堅持,只要覺得是對的,就應該堅持。
3. 忠明國小:動手操作與可以學生學習
4. 立人國小:教具的使用及作業的差異化GOOD、如何確認學生透過自行操作的過程確認學生已經學會。
5. 賴厝國小:老師的熱忱令人佩服
6. 科學以服務為目的,讓孩子教孩子會讓教師教學與學生人際關係、人格養成有更有效的成長
7. 黛華校長:教學要成功有效就需要事先備課、設計,因此需在教學前將課程加以設計、教具、教材、能力指標有所準備,才能讓教學成功愉快。其次,廠商提供的教具、光碟越來越少,學校的相關經費30班約有5萬,大家應該在暑假學期開始前完成申購,才能讓課程順利,不然就跟資深或退休的老師挖寶,現在是探索教育,讓熱忱永不熄滅。
8. 如何規劃一節課的活動時間分配,如說明、動手做、習作
9. 實小:教具準備與經費消耗
10.  家長是否有辦法在家指導、學生對於自然課學習態度差異
11.  進度壓力與學生操作時間的平衡與兩難
12.  有關星座單元的教材教砝研習希望增加時數
13.  建議每組有組長協助收發教具及作業
14.  學校夥伴關係的建立,不需要自己是專家,而是透過互相偕同、與有效規劃。
15.  教具的補充可透過學校預算採購,所以可以跟學校相關單位接洽採購。
16.  其他軟體的運用及資源的獲得,如學思達、PAGAMEO
工作檢討:(列舉活動進行中之優缺點及學員意見)
1. 當觀課教師人數眾多時,教室空間會較為擁擠。
2. 今天參加的教師約有20餘人,但說課及回饋座談都只有40分鐘,不利於有效、豐富、深層的互動與回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