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分區到校輔導(南區樹義國小)

工作日誌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教育局
 承辦單位:大甲區德化國小
活動日期:2016/3/16
活動時間:14:00~16:00
參加人員:魏秀玲、吳建德、柯雪溫、江建昌、莊秋蘭、
    師:吳建德
紀 錄 者: 江建昌

活動摘要:(條列簡述上課流程及要點)
壹、團務報告
一、  自然團秀玲:
1. 海洋團、環教團、自然團夥伴介紹
2. YOUTYBE火的有趣實驗影片引介
3. 團務簡介PPT(領域召集人、示範教學、校外教學資源、自然領域教師專長認證、初階、進階研習、輔導團網頁、FB)
二、  海洋團
1. 12年國教下的議題教學(融入既有課程與活動)
2. 垃圾是怎麼跑去海洋的,第一名為菸蒂。
三、  環教團
1. 105學年度回歸體健科
2. 校園植物協助辨識、蛇類介紹、石虎介紹
3. 氣候變遷研習、水力能研習
貳、學校特色分享
一 、和平國小
      1.創意教學分享:交通工具與能源
      2.具體的操作經驗讓學生獲得收穫,培養孩子的動機與興趣。
      3.從觀察中學習,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4.閱讀活動海洋議題融入,運用繪本讓學生從閱讀中反思,並讓學生有機會和作者對話。
二、樹義國小
1. 學校蝴蝶網室經營管理。
2. 剛開始與基金會合作,蟲及食草由基金會提供,轉型學校經營後,在校內種植食草,即可每年吸引成蟲產卵,再由有需求的老師帶回教室提供學生觀察。
3. 校內環境的經營長可意外發現可供課程運用的素材,而多參加相關領域活動如自然團或環教團踏查也能額外獲得增能及蒐集的教材的機會。

肆、教學示範
1. 運用軟體模擬示範日全蝕
2. 日全蝕的原理與過程
3. 流星(太空垃圾)1000/時,流星雨30/
4. 星雲:氣體塵埃,主要為氫氣或氦氣
5. 星團,一坨星星集中在一起
6. 極光
7. 滿天的繁星不斷閃爍極為自可發光的恆星,如同太陽一樣,但不閃爍的為行星,如木星,
8. 自己發光的星星,彼此相對位置不會改變,稱為恆星,相對位置會改變的為行星,行星無法在星座盤中看到。
9. 星星的顏色,紅色3000度,黃色(太陽溫度)6000度,白色10000度,青白30000,更高溫無法形成穩定星體,可能已爆炸,橙色介於紅與黃。
10.  春季及夏季星空,運用北斗七星指極星5倍到北極星,秋冬運用仙后星座前兩顆旱後兩顆交叉與中間點延長5倍亦可到北極星。
11.  四季星空因晚間看天空的時間不同而有差異,以3月上旬而言春季星空約在約在11時正天頂,中旬為10時,下旬為9時。
伍、意見交流:
1. 冰塊不足:多跟學校相關單位借用,如學務、健康中心等,或只好自己每天冰,用完立刻冰。
2. 研習場次及名額不足:因為使用的場地及經費受限,輔導團會跟上級反映,盡量讓老師們的需求獲得滿足。
黛華校長:專業是不斷的練習才有機會變成達人,也才能在教育職場上能夠持久立足。輔導團有許多具有專長的教師,暑期也會辦理增能研習,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其次,教具經費每校都有,若有需求再好好規劃。
工作檢討:(列舉活動進行中之優缺點及學員意見)
1. 活動時間略嫌不足,無法讓各團及各校報告人及教學演示者有充分的時間發表。

2.活動地點舒適寬敞,有助於活動辦理的成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