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9日 星期三

五下第二單元水溶液 _水溶液混合後的酸鹼性及水溶液的應用

 翰林版自然科五下 #第二單元水溶液 #水溶液混合後的酸鹼性及水溶液的應用 #計劃與執行 #分析與發現 #從課程中教出素養 #李金生

學生已經知道,可以使用石蕊試紙及自製酸鹼指示劑,來檢測水溶液的酸鹼性,接著請問學生如果把50毫升的酸性水溶液加入50毫升的鹼性水溶液,最後水溶液的酸鹼性會變成怎麼樣呢?待學生回答後,再進行一個挑戰遊戲。以小的塑膠瓶,裝入3-5毫升的未知水溶液,然後提供給各組學生一隻滴管、一隻棉花棒、三張紅色、藍色石蕊試紙,請學生先檢測出水溶液的酸鹼性,再到講桌前拿取另一種水溶液,一杯是鹼性水溶液、一杯是酸性水溶液,再準備另一個容器,讓學生根據石蕊試紙檢測的結果,選取所需要的酸鹼水溶液,本實驗的目的,是讓酸鹼水溶液混合後,讓水溶液最後能夠達到中性,待各組最後完成之後,再將該混合的水溶液放到講桌前,最後以紫色高麗菜汁滴入,可以得知哪一組的學生,酸鹼水溶液混合後最接近中性。
透過本課程,首先學生會使用石蕊試紙來檢測水溶液的酸鹼性,接著當想要讓未知水溶液變成中性時,如果是試紙測試的結果是酸性,則學生必須來領取鹼性的水溶液。另外各三張的紅、藍色石蕊試紙,數量其實是不夠的,學生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中,運用策略來檢測混合後水溶液的酸鹼性,是很有挑戰性的。最後獎勵混合後最接近中性水溶液的組別。當學生使用石蕊試紙檢測水溶液的酸鹼性時,發現石蕊試紙的靈敏度,似乎比不上紫色高麗菜汁,接著介紹廣用試紙,順便引入pH值的概念,當pH等於7就是中性,當pH小於7是酸性當pH大於7就是鹼性,另外也對應說明常吃的食品,pH值大約是多少。
接著課程進入到水溶液的應用,先畫出一個表格,將水溶液的應用分成兩大類:第一種是酸性跟鹼性水溶液混合作用:如熱水壺產生水垢時,加入檸檬酸可以將水垢溶解。第二種是酸性或鹼性水溶液單獨的使用,例如小蘇打水可以用來清洗廚房的油汙,其餘應用的例子,則讓學生自行填入完成本課程。
所有心情:
你、李銘崇、吳建德和其他11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