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5日 星期五

1101105素養導向評量工作坊

  1101105素養導向評量工作坊

研習時間:111年06月09日
研習地點:龍井區龍泉國小





壹、會議目的:

討論110學年度上學期評量工具4(四年級及六年級各兩份)

貳、會議討論/決議事項

一、評量作業研討

(一)光單元建議:

Ø  主題次主題需複製貼上中心制定的主題次主題。

Ø  評量標準各等級設定為門檻,學生有全部答對就是通過該等級,故第三題BCD等級的評分指引要改成「無法正確說明……」。

(二)變動的大地單元建議:

Ø  探究能力與科學態度與本質不同科學認知,每位教師皆有不同的教學方法與重點,要請出題教師補上教學及評量計畫,明確告知使用教師在哪個教學點上使用該份評量工具。

Ø  第二題因為經過題目的引導之下,學生可以寫出自己的想法,故門檻可以調高,B等級的學生需要全部答對第二題才可通過該等級。第二次評量(訂正時)亦同。

(三)水的移動單元建議:

Ø  修改文字語句。

Ø  (1)C等級的題目,建議最少三到五題,以利分辨CDE等級的學生。建議可詢問連通管原理的基本概念。

Ø  (2)題為B等級「理解」的題目,無須修改。

Ø  (3)題為A等級「應用」的題目,另考卷為黑白列印,建議以虛線取代紅色線,溪流的部分可灰底表示。

Ø  請出題教師針對修改後的題目,再重新修改評分指引。

(四)巧妙的施力工具單元建議:

Ø  原第1(1)題的題目,因前面情境已經說明翹翹板等,這些都是槓桿原理的應用,學生只要看文章就可回答,無法評量出學生是否有知道,建議刪除。另因圖片只需保留一個即可。DE等級的評分指引建議改為六格答案中,答錯X~X」;答錯定義:該勾的沒勾,不該勾的反而勾都算錯。

Ø  2題補充題組的情境連結,另(1)其實已經可評量到學生理解層次,且(2)的圖中包裹的位置暗示了答案,聰明的學生可能不用知道相關概念就可以回答,建議包裹刪除,位置不用勾選則用ABC代號來代替或是(2)整題刪除,老師可再思考看看。

Ø  3題為B等級「理解」的題目,建議題目改成把鯨魚爸爸跟鯨魚姐姐塗掉,然後為了讓整組風動裝置在平衡狀態,我們必須把鯨魚爸爸擺在什麼位置,讓學生自行勾選,並說明理由。圖片建議重繪,並在題目中寫出各自鯨魚的重量、力臂長度及名稱(名稱也可用代號表示)

二、請出題教師們修改完後再回傳給中心確認。

三、雲端上已放置110學年度領航學校學生作品使用授權書,施測前請學生帶回去給家長簽名。

下次會議為實體會議,目前預定111/1/14(星期五)下午,地點待塗主任確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