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自然科輔導團例會--沙鹿區文光國小

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國小/輔導小組
104學年第2學期第3次團務工作會議暨輔導員專業成長研習會議紀錄

會議時間:105513日(星期五)08501530
會議地點:沙鹿區文光國小
會議主席:李永烈 校長
(一)會議記錄~記錄 : 進旺   攝影:永信(請協助簽到簿簽名;便當)
(二)輔導員增能研習~記錄:宗榮 /攝影:金生
(三)自然領域教學工作坊~記錄:建昌  /攝影:建仁
出席人員:  

會議內容:
一、轉達央團、市團宣導事項
(一)勤耕稿件,要在六月先將發表概況表提出(秀玲);另也請準備10月科學教育展覽會的發表(建程)
(二)今年三階段研習時間已經確認(初階8/22-8/26在豐原、進階8/08-08/12在豐原、領導人09/28-09/30在三峽)請要參加的夥伴告知,以便將名單轉報督學室協助報名。
   初階:建仁、招馨、金生
   進階:建昌、進旺、秀玲
   領導人:彩梁(永烈校長、豐榮校長候補)
() 台中市 105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各領域議題輔導小組網站評比競賽,表訂於05/29完成最後的期末檢核工作,感謝順興大力協助。也請大家配合準時提供相關成果,請各位輔導員到教育局/台中市國教輔導團按迴響。
()105學年的分區到校輔導會有所改變,小學部分將改為同一區只由一個領域來進行輔導工作,
    由學校提出申請,輔導員至申請學校進行輔導。

()請還未繳交續任同意書的夥伴趕快繳交,請主動說明狀況(調校或不續任)。局長指示07/04()-07/05()會進行輔導員增能活動及證書頒發(暫定7/5上午授證)

二、團務報告
(一)05/26-28的金門交流公文已發至各校,課程也已掛上全教網,請上網報名課程代碼2000462。相關的行程也已寄到參與者的信箱,整個行程會由侯定國先生進行服務,集合時間及地點再Mail通知05/26上午會有另一組人(彩梁、永信、秀玲)賢庵國民小學- 垵湖分校進行教學輔導服務,感謝彩梁協助相關行程的規劃及永信擔任月亮示範教學。
(二)教材法研習課表及人員業已分配妥當。課程組組長:金生/副組長:宗明;總務組組長信宏/副組長:進旺。目前,課程、時間、講師----已做了初步的規劃,請在今日完成確認。若在之後,又需要在時間上做更動,可先找好可更換的課程時間及人員,並通知金生及秀玲唷~
(三)05/20進行本學期最後一次的備課趴,地點:潭陽國小。煩請永信協助會議地點的規劃。主題:[力的世界],請提早準備,也歡迎大家一同與會參與討論。
(四)感謝英杰在LINE上連結105第一梯次自然領域學科知能評鑑的表單。未來,若還有相關消息,也請第一手立馬告知大家,以免因秀玲一人的訊息遺漏而造成延誤。
Ø   合格教師證,且為正式教師才可以考,考試成績有效期限3
Ø   滿五年:考過精熟級及每周上3節以上證明,可加註專長
Ø   未滿五年:考過精熟級及修滿72小時,可加註專長
(五)差旅費單據6/15日以前設法寄給秀玲,之後的下學期送。
(六)下次會議時間:105.6.24〈五〉08:50~15:50,地點:德化國小。請有減課輔導員務必參加,若不克參加請事先請假。

二、討論:
(一)暑期教材教法研習工作進度等事項討論。(附件)
      1.講義繳交時間:7/1上傳至雲端(最遲7/15)
      2.簡報繳交時間:8/5前上傳至雲端
      3.研習人數60名,團員不用報名
      4.費用:使用者付費為原則(膳費+教材費)
      5.以組為單位,分組積分最後一天頒獎
(二)分區及領召研習疑難問題討論。
Ø   潭子分區到校(環教團主導)
1.  時間聯繫13:3014:00未協調好
2.  主題:小黑蚊生態及防治
3.  各校分享不夠熱絡,可能事先聯繫工作不確實(只有潭子及潭陽分享)
4.  以後可以自己先擬一些問題
5.  主題內容希望可以和課程結合
Ø   龍泉領召
1.  自然科筆記與創意讀寫
2.  討論熱絡,至16:30才結束。
3.  學員反應學校相關資訊轉達緩慢。
4.  鐵生鏽(課本只有空氣、水的實驗,為探討陽光是否有影響?)
5.  簡單機械(指甲剪支點、施力點、抗力點之釐清&腳踏車省力費力之釐清)
6.  Q&A請大家協助檢視,每位團員都應了解
7.  請務必依SOP繳交成果,方便彙整,組員之間互相提醒,工作會更順利。
(三)團員心得與經驗分享
Ø   科學園遊會--主題奈米紙迷宮
Ø   科普列車新烏日至二水(台中小學生)、二水至斗六(彰化國中生),學生樂在其中。
Ø   專業社群研發會議
       1.創意台中計畫
       2.社群要真的有成果可以反應在學生身上
Ø   創課2016—自走車競賽(建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