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課程轉化工作坊(力與運動)

524力與運動(探究教學資料)

學生先備經驗
在三年級已上過[磁力],應具備能力---
1.力會使物體改變形狀或位置。
2.認識磁力,能比較磁力的大小。
3.知道磁力特性-同極相斥異極相吸。
在三年級或四年級(南一版)已上過[百變的水],應具備能力---
1.      水往低處流[地球引力]
2.      水的浮力。
單元學習重點
1.      了解力具有大小及方向,且力可以改變物體的形狀及運動速度。
2.      學習並了解地心引力、彈力、及壓力的特性,並學習這些力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3.      了解多力作用在同一物體上仍可達到平衡。
4.      了解決定運度快慢的標準,會運用時間與距離,描述物體運動的快慢。
5.      了解摩擦力會影響物體的運動,且知道摩擦力的大小和接觸面的材質有關,並清楚摩擦力在生活上的應用。
6.      了解並運用力的特性在日常生活中。
教學資源(點選下列附件觀看)
教學Q&A
Q1:利用尺量取彈簧長度的判讀並不完全準確,且有時差距些微,因此所得結果未必會是正比關係?
A1:在牆壁或鐵架上貼上尺規及掛勾,彈簧長度可透過牆壁上尺規讀取。
Q2:利用彈簧秤進行力的大小與物體運動方向關係的實驗,在放開中心線時,施力兩端的學生有時會不自覺的用力,影響結果;再則中心線物品的位移不甚明顯,孩子無法確實判斷?
A2:可將人力改成物力,在彈簧秤兩端分別掛上不同重量的物品,並讓之分別垂掛在桌子的兩個邊緣,當放開中心線時,孩子只要仔細觀察線往哪一方移動即可。
Q3:測量彈簧受力後長度改變的實驗時,為什麼要從三個硬幣開始?
A3:與彈簧指數有關,彈簧指數愈大,愈容易變形。彈簧指數=彈簧線圈的平均直徑(彈簧線圈的內徑和外徑的平均值)與線直徑的比值。
Q4:摩擦力的變因為何?與底面積大小有關?使用輪子是減少摩擦力?腳踏車省力的關鍵?
A4:影響到摩擦力的變因有物體重量、摩擦面的材質或粗糙程度。摩擦力大小與底面積無關。使用輪子是屬於滾動或轉動的現象,實在是不適合用來解釋摩擦力,同樣的走路時也是類似滾動的現象,不適宜講解摩擦力,若要講到鞋底的粗糙光滑,並不適合說光滑的走路比較省力、粗糙的比較費力,只能勉強說光滑的比較容易往前滑動(省力)、粗糙的很難往前滑動(費力)。腳踏車同理並不適合用來講解省力或費力,只能說起步的一瞬間是符合以軸帶輪的費力現象而已,一旦起步後就變成滾動或轉動,當然是省力了。
網路補充影片
(1)TED-Ed:什麼是萬有引力?
(2) TED-Ed】在外太空自由落體會怎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