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猜一猜鱷魚到底會不會流眼淚?

西方有一句很有名的諺語,叫「鱷魚的眼淚」,意義類似於我們常說的「黃鼠狼給雞拜年,不安好心眼」,形容狡猾、虛假的人。

這句諺語的由來,是有人看到鱷魚一邊吞食獵物,一邊哭泣,可是事實真是如此嗎?以下敘述,何者「正確」?

1.鱷魚的視力不佳,淚水的作用好比遠視眼鏡,幫牠們看得更清楚。
2.鱷魚真的會流眼淚,因為牠們認為獵物很可憐。
3.牠們必須靠眼淚滋潤乾澀的眼睛。
4.鱷魚眼淚其實不是真正的淚水,而是為了排除體內的鹽分。

解答:4.鱷魚流淚是為了排除體內的鹽分。

科學家研究發現,鱷魚的腎臟功能不佳,體內多餘的鹽分,無法有效排出,尤其是生長在鹹水地區的鱷魚。這時候,鱷魚就得靠「鹽腺」來排除鹽分了,而鱷魚的鹽腺正好位於眼睛附近,人們便以為鱷魚會流眼淚。其實,「鹽腺」不是鱷魚的專利,一些海龜、海蛇、蜥蜴,甚至某些海鳥,也都有這種天然「海水淡化器」喔。

財團法人臺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http://www.tzf.org.tw/node/1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