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六下自然科 #南一版 #第一單元巧妙的施力工具 #動力輸送與統整

#六下自然科 #南一版 #第一單元巧妙的施力工具 #動力輸送與統整  作者:頭家國小 李金生
除了使用簡單機械來傳送動力以外,也可以利用水或由與空氣來傳送動力,仿照課本的注射針筒實驗,讓學生實際體驗一下,在使用空氣傳送動力時,因連接兩注射針筒內的塑膠管,已經有空氣存在,所以左邊推了10個刻度,右邊也會有10個刻度,但使用水時,若沒有事先在,連接兩注射針筒內的塑膠管裝水,會形成誤差,左邊推了10個刻度,右邊不會有10個刻度出現。另外以水與空氣來當動力傳送的介質,與學生討論哪一種比較好,在三下時學過,空氣可以被壓縮,而水不可以不壓縮,因此以傳送動力的有效性而言,當然以水較空氣為佳,另外再比較油與水的介質,與學生討論,大多數的機械裝置都是以鐵製品為主,如果以水當介質,有可能會導致鐵製品生鏽而影響機械的壽命。
課本以油壓拖板車來說明,以油當動力傳送的介質的案例,在密閉容器內主要運用的是帕斯卡原理,而手壓噴瓶時,是一整個複雜的過程,首先當壓下噴瓶時,噴瓶內的空氣受到擠壓流出,因此在橫向的管子內空氣流速快,壓力變小,因此將水由底部擠上來(因大氣壓力),然後再噴出,所以其實噴瓶應用的應該是白努力原理,但是如果不細究原理,只看表面這兩者的例子,都是透過水或油當介質,將力傳送出去。另外設計表格,將本單元的重點,請學生寫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