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六下自然科 #南一版 #第一單元巧妙的施力工具 #滑輪

#六下自然科 #南一版 #第一單元巧妙的施力工具 #滑輪  作者:頭家國小 李金生
從每周升旗時,旗手往下拉動國旗,國旗卻往上移動,問學生為什麼會這樣?接著介紹滑輪的構造與種類,然後進行實驗,完成學習單。
1.什麼是滑輪?什麼是定滑輪?什麼是動滑輪?滑輪在日常生活中
運用在什麼地方?
2. 要如何正確的使用彈簧秤?彈簧秤運用了什麼原理製成的?
首先要先歸零,看看指針是不是在零的刻度上,另外彈簧秤不能顛倒,會形成誤差。
3.在定滑輪的實驗中,(按照P13的裝置架好),使用定滑輪工作時,手向下拉動繩子,重物移動的方向是如何?
4.使用定滑輪工作時?要讓重物向上移動,需要用多少力?使用定
滑輪拉動重物時,是省力還是費力呢?如果是不省力也不費力,
那麼為什麼要用定滑輪呢?
5.動滑輪實驗(組裝如P15),使用動滑輪工作時,要讓重物向上移
動,用力的方向為何?需要用多少力?重物的重量是多少?使用
動滑輪拉動重物時,是省力還是費力呢?動滑輪是與重物一起移
動,因此當我們向上拉動動滑輪與重物時,需不需要對動滑輪施
力呢?
6.動滑輪與定滑輪也是槓桿的變形?請畫出動滑輪與定滑輪與槓桿
的關係圖(請參考P16)
7.動滑輪與定滑輪的比較,以表格的方式統整動滑輪與定滑輪,在
施力大小、施力方向、用途等方面列表比較。
由於書商提供的重物是古式積木,只有40公克,重量太輕,加上滑輪重量30公克,當動滑輪移動重物時,較無法體會動滑輪可以省力的用處,因此最後幾個班的試驗,改以較重螺帽進行試驗。另外也去五金行買了工程用的滑輪,預計考前讓學生從一樓拉重物到二樓,體驗定滑輪可以改變施力方向(操作方便),而使用動滑輪可以省力(但無法改變施力方向),若動滑輪再加上定滑輪變成滑輪組,則可以兼具此兩種滑輪之優點。再者工程用的滑輪都是鐵製成的,拉動數公噸以上的重物,此時鐵製的滑輪僅有幾十公斤,就可以忽略不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