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自然科輔導團例會--大里區光榮國中

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國小/輔導小組
103學年第1學期第1次團務暨國中小聯合會議
工作會議記錄

會議時間:1040918日(星期五)09001600
會議地點:大里區光榮國中
會議主席:張凱翕督學/李永烈校長/林永基校長
會議記錄:楊宗榮/攝影:黃永昆

應出席人員:全體團員寄國中團員〈正副召集校長及有減課輔導員務必出席〉
已請假人員:等  人。
出席人員:詳如簽到表

會議內容:
一、團務報告或轉達市團宣導事項
1.張凱翕督學:期許各位輔導員成為老師的老師
2.逢甲大學光電系林泰生教授:謝謝所有輔導員願意為教育付出
3.科教展覽會於10/2辦理,本團以作品[翻轉水火箭教學—電土火箭]報名,先前作業和當天出席、報告者請建昌、永信、宗明、秀玲幫忙,歡迎其他團員一同前往觀摩,請上全國教師進修網報名,課程代碼: 1835344,報名時間至9/18止。差旅費由團務支出。
4.輔導員減課(如附表一)公文近日會到學校。
5.今年教學資源網審查工作延後,會有因應各團審查標準修訂公告後再進行審核,所有預定的審核工作等公文到後,再通知夥伴們進行審核工作。
6.本學期分區到校輔導國小核銷學校為「東勢區東新國小」,請承辦學校務必先代墊款項。
 相關空白表格放在FB官網,請組長先上網查看,並告知承辦學校必須填報的相關成果。

7. 104學年度輔導員服務績效考核計畫內容(詳如附表三),專、兼任輔導員考核分兩階段進行,未達基本考核者,不列入獎勵考核無正當理由不進行教學演示者或兼任輔導員積分未達3分者,不得續聘為團員。兼任輔導員前學年度積分達9分以上者,參加輔導員遴選時通過初審後可免參加複審,但免參加複審總人數不超過該輔導小組輔導員數之3/4

二、團務報告
1. 104學年度本領域團員名冊,如附表一。
2. 本學期團務工作分配表初稿,如附表二,請討論後定案一次發文。
3. 8/10-14教材教法研習活動圓滿結束,感謝篤行國小、講師們及所有工作夥伴的協助。
4. 感謝永昆主任的訊息提供,社教科辦理[科學美學探究營],尋求本團課程開發及協助,是否參與?請討論。已找到學校,本團確定不參加。
5. 本年度的[勤耕]已繳件,感謝建仁主任的協助。
6. 本年度需要製作科老師卡的,請登記,已經有卡片的團員們,記得要找時間去科博館過卡,便可再使用一年唷~
7. 105年度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團務運作工作計畫行動方案摘要表(如附表四)
8因應團員們的需求,本學期將再另辦[輔導員備課趴],正式名稱[輔導員增能工作坊],時間定為10/30(潭陽).12/04(吳厝).12/25(葫蘆墩),尋求有興趣的團員。 校長指示:可找鄰近地點學校召開。
9.感謝大家長期來的幫忙與協助,輔導團團員除了服務導向外,最重要的是從服務的過程中進行自我能力的提升。如有行動研究的方案請與秀玲聯繫。
10.請記得進入google雲端硬碟協作平台[104學年自然輔導團團員服務工作表]登錄專業工作及服務,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AekUjkLtmUMryg7ges8SKi4NSkgWhE3xvy1-eHSzd64/edit#gid=229882684
11.通訊錄已更正完畢,請收信並妥善保存,須工作更換時或平日聯繫皆可使用唷~
12.104團務相關SOP(內含記錄及空白工作表格檔案)已放置FB社團,請自行下載使用。
13.請還未上全教網報名者上網報名,課程代碼: 1839130
14.下次會議時間:104.10.16〈五〉0900-1600,地點:沙鹿區文光國小。
請有減課輔導員務必參加,若不克參加請事先請假。

二、討論項目
(一)10401學期重要團務行事曆擬定及工作分配
    1.教學資源網:辦法修正中,希望重質不重量,先將需求規定上傳,先篩選一下作品。
    2.行事曆修正詳附件紅色字。
    3.精進團隊獎勵金4萬元用來製作本團團服。
(二)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非專長教師增能研習/教材教法研習工作檢討
    1.學員反應課程太緊湊,將操作及理論課程分開。
    2.朝炳校長除了熱的教學外還帶入試題反思,頗受好評。
    3.嚴格執行點名制度,保障認真學習的老師。
    4.結束時,可讓學員分享研習心得並頒發研習結訓證書,營造happy ending的氣氛。
    5.有些單元較難,可安排久一點,部分單元較簡單,教師可自學,不必排入。例如:電與磁較難,卻只排1個小時,只能進行淺碟式學習。
    6.利用學員的e-mail進行關心,進行自然科教學售後服務。
    7.勇男校長:嚴格管控請假時數;依概念難易度檢討課程安排;可將試題編寫納入考量
(三)縣市輔導輔導團交流研習地點討論:
      時間暫訂為1054-5月,地點為:金門。
 ()研習經驗心得分享
1.績優輔導團複審會議:
潭陽國小李永信老師:執行的事情很多,但有些分歧,建議採一個亮點進行統整。評審著重在國中小自然團如何分工合作,這是未來努力方向。
月眉國小陸朝炳校長:教育部會從教師自然專長認證著手。當天的問與答再轉寄給團內夥伴。
華龍國小李順興主任:表現出校長有投入輔導團,有加分效果。
2.物理教育會議
忠孝國小曾建程老師:示範能量罐,能感應靜電,發光及發出聲音。
3.機器人課程
篤行國小黃永昆主任:利用Arduino進行機器人科學課程,詳情可上篤行國小網站看。http://dns.dxes.tc.edu.tw/moodle/course/category.php?id=12
4.2015祈願偏鄉研習
華龍國小李順興主任:教材教法研習可以比照辦理,將老師分組,專家引言後,學員產出教學簡案。讓學員有針對性研習。
5.TFT課程研習
頭家國小李金生老師:教師相當投入有熱情,104日會進行增能研習,詳請請洽金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