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自然科輔導團例會---西區忠明國小

會議時間:104410日(星期五)08501600
會議地點:台中教育大學
會議主席:李永烈 校長
出席人員:共22名團員〈請正副召集校長及有減課輔導員務必出席〉

會議內容:

團務運作訪視
游自達教授:
    1.本次訪視是希望自然團能參加績優輔團遴選,甚至可以進軍全國績優輔團遴選。
    2.希望輔導團能夠專業化、組織化、法制化。其中法制化是目前教育部及教育局努力的方向。
李校長:
    1.希望教育局承辦輔導團業務人員可以固定,避免經常更換承辦人。
    2.專業輔導建議可以結合全國教授及現場優秀老師兼任。
建程:
    1.希望能更進一步激起自然老師的熱情,除了可利用研習之外,或許可以利用輔導員無課時段至他校進行非正式座談。
    2.非專長教師初階研習,有許多是鐘點或代理教師,暑假期間無薪資收入,參加意願不高。
    3.FB社群提供溝通與分享平台,然現場教師極少主動發表或貼文。
    4.目前教育似乎在滿足家長得期許,然理想與現實總有極大的差距,建議教育當局可以考慮更周全。
彩梁:
    1.來到自然團大家是互相學習,彼此都是快樂的。
    2.團員之間凝聚力強,大家都可以分擔工作,不會讓專任輔導員一人獨撐所有工作。
    3.政策建議:公文明確規定代理教師不得兼任導師,是否可以考慮自然教師專業化,否則將會有許多自然專任教師將被指派擔任導師。
宗榮:
成立教具開發或分享小組,提供教具教材來源介紹,宗榮可以擔任召集人。
李校長:
目前教具取得不易,學校經費也短缺。
建仁:
    1.剛加入輔導團第一年,感覺像是一家人。
    2.在自然團裡,彼此分享,互相觀摩,是一個非常適合共同學習增加視野的團體。
永信:
    1.教師是教育的最前線,行政應該要支援教學,讓教學活動可以順利進行。
    2.目前自然老師有許多是2688教室或是鐘點及代理教師擔任,雖然教學認真,但有許多老師對基礎科學知識不夠嫻熟,對於學生建構科學概念的引導明顯不足。雖然定期評量成績或許很好,可是一次考試成績,並不足以看出學生的學習成果。
    3.教具方面,以星座盤為例,以往以附件方式,雖然可能增加大約15元,每位學生都有一份,且格式統一,老師教學也方便;現在要學生自備,所需費用約50元不等,且不方便教學,如此是否真的有減輕學生家長負擔?

銘祥:
     非自然專長教師授課,對於學生理科知識的建構明顯不足,是未來科學教育得一大隱憂。
宗明:
自然科加註專長,是否可以將資優班老師一併納入。
信宏:
    1.教具若以附件方式,是否歸類為教材而非教具?
    2.是否規定各校於年度預算中編列學生實驗教具活動費?
游自達教授:
    1.科學素養與科學本質及科學能力的建立不是一蹴可及的,非專長教師授課的確會影響學生科學概念的建立。
    2.沒有教具的確對第一線教師有影響,尤其是自然與數學領域更甚。
    3.教師文化與信念的改變,教育熱情被激發,確實是重要的。
    4.資優教師及教學輔導教師,都應納入領域專業證照範籌。


一、轉達央團、市團宣導事項
(一)績優輔導團遴選書面資料已完成,等候參加第二階段遴選。
(二)預告59(星期六)自然社群共備工作坊國中團主辦。
(三)預告528(星期四)自南一區分區研討會(地點:奮起湖)

二、團務報告
(一)5/23()今年度的臺中市科學園遊會教學演示時間1300-1400,自然團的活動攤位如附件圖示。
(二)團內自製到校服務時必宣導事項(在FB官網上面),請運用領招會議及到校輔導時間多加利用並適時添加自己要宣導與分享的科教內容。
(三)暑假教材教法研習確定於810-14日於忠明國小辦理,計畫、經費已核定,請大家先將這幾天的時間盡量空出來,工作小組(今日討論確定)含課程規劃及事務工作兩大組,請先填寫可以擔任講師的單元,課程內容細部規劃及講師邀請將於513日會議出爐。
(四)建議團員可以利用星期五(課務排開)等時間,規劃小型工作坊,進行課程、評量等自然教學研討或自然研究之工作。只要在團務運作經費能支付內的範圍,歡迎大家多提自主性的計畫(無論大小皆宜)。此部份不必被制式成果給侷限,做想做的科學推廣事情最重要。
()5/13科教學會支援本團講座,故五月份的團務會議時間及地點改為104.5.13〈三〉0900-12:00,下午則是許良榮擔任講座的教學工作坊,地點:臺中教育大學
(六)下次會議時間:104.5.13〈三〉0900-1600,地點:臺中教育大學。請有減課輔導員務必參加,若不克參加請事先請假。當天另進行暑期教材教法研習內容定案會議。(公文預計在6月中?發出)
二、討論:
(一)初任教師增能研習活動檢討。
建程:
     1.學生特質明顯與市區學生不同,可以看出有精神明亮的眼神。
彩梁:
     1.本次增能研習是一大突破,兩天辦了兩場次的學習活動及四場次的教學觀摩。
     2.梨山國小的學生感覺很像國中生,是否受到環境賀爾蒙得影響,或是因為國中小在一起?
信宏:
     1.可以發展生態環境遊學課程,增加城鄉交流的機會。
     2.可以配合當地上10天課放4天假的模式,規劃假日遊學課程。

(二)和平區自由國小場次分區到校輔導研習活動檢討。
   永信:
  1.因為秀玲友善聯繫,自由國小提供較快的路徑,在交通路程方面節省20分鐘。
  2.以往會有分享學校少的情形,此次在公文中指派學校分享,收到很好的效果,以後辦理可參考此方式。
  3.非專長授課情形嚴重,教具及專科教室嚴重不足。
  4.賴主任表示,可以提供當地自然生態研習行程。

(三)暑期教材教法研習工作小組名單規劃及工作方向討論。
      1.課程組由彩梁擔任組長,負責課程規劃與講師邀約。
      2.總務組由進旺擔任組長,負責組員邀約與工作分配。

(四)戶外教學研究案
   建程:本次教學在惠蓀林場舉辦,如要活動如下:
1.原住民鑽木取火
2.顯微鏡教學
3.自然體驗與共同創作
4.追蹤觀察
5.獨立下山體驗結合星空教學
6.青蛙觀察
7.QRcode教學體驗

(五)信望愛文教基金會國中小合作學校專案
   招馨:

     Learn Mode平台建置,通過班級可以獲得補助30HTC平板,該單位會提供軟體方便製作教學影片,鼓勵大家明年踴躍申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