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7日 星期二

111學年度自然教學增能社群研習(六年級場次)

  111學年度自然教學增能社群研習(六年級場次)

研習時間:112年02月06-07日 08:40-16:00
研習地點:潭子區東寶國小 A棟4樓智慧教室+自然教室1
總召永烈校長開場
透過MY AIR操作空氣汙染的實驗操作
學員利用彈簧拔河學習力的方向
進旺老師PHET進行簡單機械學員感受槓桿原理的影響


參加人員: 人(如簽到表)

    師: 陳進旺、李金生、李用信、許彩粱

紀 錄 者魏秀玲

一、    活動摘要:(條列簡述上課流程及要點)

112.02.06

0900-1200  簡單機械-講師陳進旺

1.認識簡單機械的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

2.認識簡單機械的主要概念、3點、2力、2

3.利用PhET 模擬實驗讓是簡單機械的數位學習方式。

4.透過讓老師實際操作實驗,發現學生會發生的問題,並且在過程中澄清簡單機械的迷思概念。

5.分組選一個學習活動,進行課程設計後,再進行分組報告分享。

 

13:00-16:00 微生物與防鏽--講師李金生

1.從觀察教科書內容,找出要教的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讓教師練習提問,透過教師的練習後,反思提問的焦點是否有達成課程所需要達到的學習目標。

2.從探究實驗單的步驟練習設計實驗,藉著讓教師實際操作比較不同水溶液(水與酸)的生鏽實驗,並從生鏽原因中推論出防鏽的方式。

3.從觀察日常生活中食物發霉的情形,說出食物腐敗的原因,再探討影響微生物生長快慢的原因,並進行實驗設計,最後以實驗結果推論食品保存方式。

112.02.07

09:00-12:00 力與運動講師李永信

1.以接球及鈔票的活動觀察力的影響。

2.分辨接觸力與超距力

3.小組利用現有材料設計出能測量力道大小的方式。

4.彈簧與物體重量的實驗,製作實驗表格的紀錄及折線圖的繪製。

5.透過操作彈簧拔河的實驗觀察力有方向性。

6.以推球的球的力道大小觀察[推力與運動速度的快慢關係。

7.設計摩擦力的實驗。

 

13:00-16:00 生物與環境講師許彩粱

1.小組討論[生物與環境]的教學經驗分享,利用Pedlet上傳討論結果。

2.[比較方格進行文本的分析]討論各環境的生物特徵與差異,並利用[JAMBOARD]書寫與發表。

3.以四角討論的方式討論外來種議題,先讓每個人觀看林務局對於小花蔓澤蘭的處置方式後,表達自己[非常同意][同意][不同意][非常不同意]的四種觀點,並分別說明理由後,再重新思考是否有改變原先的觀點。

4.以利用MY AIR測量PM2.5的測量PM2.5的方式展示POE的學習方式,透過線香及香水的實驗後,再進行後設認知的部分。

5.課程結束前,讓學員反思學習過程中[最想要使用的策略是什麼][最有感覺的一件事][未來還想知道的事什麼]

 

二、活動優點與檢討:

1.簡單機械先簡述最基本的概念後,再讓老師透過操作,提點操作小技巧及概念澄清,讓學員能確實學習教導本課程的主要概念的實驗操作,再進行課程的設計,對於初任本單元的教師有很大的幫助。

2.透過提問、討論與表達的方式,能更深入理解學習表現的操作,過程中也澄清的操作過程中的問題及迷思,不過對於初任本單元的教師,顯得過於艱澀,需要再放慢速度,或者深度再淺一些。

3.生活化的拋球方式是個很棒的開場,講義中江雙語帶入,讓老師感受雙語的進度,整個課程是從[力與運動]中最主要的概念細分成不同的小活動,不但操作的實驗,也練習的表格的力紀錄及折線圖的繪製,紮實的讓初任本單元的教師備好一整課的教學,最後以摩擦力的實驗設計,讓教師進行課程設計,由淺入深的學習模式值得學習。

4.[生物與環境的課程]透過數位的操作、討論與發表,讓老師既熟悉的課程內容也學習數位學習的操作,教師直接感受學生的[科學閱讀][議題討論][POE探究]的學習模式,教師因此學習多樣的學習策略及學習介面操作,是精彩的一門課,不過若是這樣的學習模式會更適合以教過此單元的教師來精進教學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