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1070926山區輔導員公開課-自然領綱之奇妙的磁鐵的探究與實作教學

山區輔導員公開課

時間:109年09年29日
地點:豐原區葫蘆墩國小
教學者:輔導員 張淵菘主任
教學主題:自然領綱之奇妙的磁鐵探究與實作教學

張淵菘輔導員進行觀課前的說課
張淵菘輔導員進行公開
 參與教師們進行觀課
 觀課後的專業對談

輔導學校領域/議題
課程發展特色
1.  配合12年國教課綱,將探究教學的理念融入學習表現及學習內容中。
2.  配合學生生活中可取得的物品進行實驗。
3.  與藝文領域結合,運用科學實驗進行藝術創作。
輔導內容重點
1.輔導員到校進行公開課教學
2.各學員與主講者進行備課、觀課、議課,發展共備課程能力與思維模式。
3.針對三年級翰林版「奇妙的磁鐵」中磁力概念進行解析與教學設計。
4.磁鐵教具的設計與應用。
回饋與分享
1.  應用強力磁鐵進行教學,學生比較容易觀察到磁力現象。
2.  斷裂的磁鐵可採回收方式處理。
3.  可節省零散時間(如:發教具的時間),讓教學流程更順暢。
4.  正確的概念很重要(如:磁鐵吸引鐵製品),但是國小階段應依學生能力讓其進行適當的科學解釋。
5.  設計學習單應更了解學生的先備知識與能力,方能發揮作用。
6.  進行探究教學容易讓課程失控,故班級經營與互動很重要。
7.  除了讓學生準備材料外,教師可適時準備教材(例如學生不易取得的鋁罐、水管等)
8.  教師提問的能力很重要,這是我應該加強的。
9.  課堂的時間有限,趕課不及,該如何進行探究教學?先讓學生進行科學遊戲探究,讓學生掌握學習的主動權,後續的探究流程可簡化,上課的進度自然會加快。
建議事項
學校部分
1.針對探究的流程與架構可詳細敘明。
領域/議題部分

       
輔導工作結束後,請簡要條列式紀錄重點,紀錄完畢後請傳送給輔導團幹事,以供查閱存檔。(各領域/議題如有必要時請自行影印一份送交輔導學校作參考)

紀錄人員:楊宗榮             輔導小組召集人:      填表日期:1079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