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1061122屯區領域召集人會議

副召勇男校長介紹自然團網站的情形
金生老師講解”自然筆記”大家專注聆聽情形
金生老師利用”四季日升日落變化”為例說明創意讀寫的實施
學員動手做紙杯彈射器的情形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教育局
 承辦單位:大安區永安國小
活動日期:106/11/22
活動時間:14:00~16:00
參加人員:如簽到表
    師:李金生
紀 錄 者: 李金生

活動摘要:(條列簡述上課流程及要點)
自然科筆記怎麼寫,可以寫那些內容
1.先寫上標題,有大標題、中標題小、標題:
如第一單元大標題是太陽,中標題是1-1太陽在一天中的位置變化,小標題是用影子觀測太陽的位置。
2.將老師上課內容,經過消化吸收後以自己的話,寫下來. (事實+例子+思考)
  例如:太陽從東邊升起,影子一定在西邊,因為物體與影子的方向相
  反。
3.畫圖加上文字說明:
  有些實驗或是內容較難用文字單獨說明者,畫圖加上說明是項很棒的策略
4.作表格:
  將課文的內容分析整理歸納後以表格呈現會更清楚易懂。
5.聯想記憶法:
  需要死記的內容,與自己的生活經驗連結,找出記憶的方法。如八國聯軍
6.學習單:
7.心智圖 :
8.單元架構圖:
  一個單元上完後,將整各單元重點,以架構圖的方式呈現,以釐清其脈絡與重點。
  
    若不知道該寫什麼,可以從這幾個方向著手:如自然課上什麼內容、自然課學到什麼、自然課做了什麼實驗、實驗的步驟及結果、心情塗鴉
1.自然科筆記怎麼寫

工作檢討:(列舉活動進行中之優缺點及學員意見)
一、 李老師您好,我是非本科系的自然老師。一直注意到老師您在自然課裡會引導小朋友寫筆記,我覺得內容統整的很棒,不知能否請教老師,幾個問題。
1.筆記全部在課堂完成嗎?
2.收回批閱是否算入平時成績?
3.無法完成的學生如何處理呢?
4.學習單是學生的回家作業嗎?都會如期交回?真不好意思問了這麼多,謝謝您!

答:老師您好:
1.學生筆記在課堂上簡單紀錄後,回家再統整,隔天交
2.筆記列入平常成績計算,若完全沒有寫的則給60分,其實是寫的情況給
  70-100不等的成績。
3.無法完成的學生不處罰,但提供優秀作品供學生學習模仿,一般一個班大約會收回占全班1/2-2/3的筆記,多鼓勵學生讓他願意寫。

二、筆記是請導師收,還是下次的自然課收? 每節課大約花多久的時間指導
    筆記? 筆記本是您自己花錢買的嗎?
答:請自然科小老師收, 然後學期末,我會加自然科小老師成績或鼓勵,
    一個月每次上課大約花5-10分鐘,以後只要提醒即可。 筆記本是我買
   來送給學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