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自然科 #南一版 #六上第三單元大地的變動 #3-1-2認識礦物   作者:李金生
我們已經知道,岩石是由一種以上的礦物所組成的,是組成地殼的主要物質,岩石裡除了有多的礦物外,有時還會有多生物化石, 化石會揭露地球上,生物在地質年代的環境。
礦物是地球上非常重要的資源, 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廣泛的被應用於日常生活,食衣住行當中,隨著人類生活及科技的進步,人類更加依賴礦物,然而礦物也是不可再生的資源,如何善用與節約使用,地球上珍貴的資源形重要。
分辨礦物與岩石的方法中,有可以眼睛辨別岩石或礦物的紋理與顏色,用鼻子聞聞氣味,用手摸看看顆粒的大或小、用礦物彼此間互相刮看看,或是以硬幣刮看看,根據這些方法,設計了一張莫氏硬度學習單,19世紀的德國科學家莫氏,訂出了一套相對的硬度標準,由小到大分為十級,最低的一級是滑石(代表在礦物中,滑石的硬度最小),最大的一級是十級是金剛石(硬度最硬)。在家庭使用的鍋碗瓢盆,只要不是塑膠或木頭製成的,或是銅、鐵、鋁鍋及手上戴的飾品:如黃金、鑽石、寶石、玉…等都是一種礦物。
學習單中列出了5種岩石與5種礦物,每礦物,每組實驗桌上放了2種,觀察3分鐘後換組,直到10種礦物岩石,全部測試完畢為止。最後再總結一些礦物或岩石的用途。
實驗過程中學生。將石墨在學習單背後畫畫,發現用石墨可以寫出文字,是的,石墨與黏土正是筆芯最主要的原料,而硫磺的顏色是黃黃的,聞起來像是臭雞蛋的味道,硫磺除了可以製成炸藥外,也是肥料的主要原料。除此之外也讓學生欣賞從youtube在搜尋的影片,來自地獄的礦工:印尼伊真火山採硫磺礦的工人,一天賺不到三百元,卻拿命來換,很少礦工可以活超過四十歲,另外獅子山的血鑽石…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