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日 星期三

1091202到校服務- 坪林國小場次

 1091202到校服務-

坪林國小場次

到校服務學校:坪林國小
到校服務日期:109年12 月02日
到校服務人數:32人

帶隊校長:黃永昆校長

服務輔導員:魏秀玲、陳映均、江建昌

副召永昆校長指導
十二年課綱課程設計概念說明
團務宣導-說明教學推廣與服務項目
探究教學活動示範
素養導向教學示範

到校服務學校

該領域/議題

課程發展特色

1.低年級配合新課綱,進行素養導向教學,科學闖關作評量

2.三年級強調觀察、討論、以科學闖關提升學生學習的興趣

3.-六年級培養觀察、討論的能力,運用科學闖關、運用電子白板互動教學提升學生學習效果。

到校服務

內容重點

一、輔導團業務介紹

   1.到校輔導。2.領域召集人研習。3.輔導員公開課。4.新課程發表。5.提升自然教學智能。6.輔導團線上共備。7.108自然領綱。8.自然專長加註。9.教學工具網站

二、12年國教核心素養教學示例分享

   1.課綱解讀。2.白板筆小人探究實作。3.紙花毛細現象探究實作。

三、領域教學困難Q&A

Q.現有的教學器材或素材較少時,要如何掌握教學方法,又能讓學生習得完整概念,並提升學生對自然的學習熱忱,尤其是較為抽象的天文概念,實在是有其困難。

A.請老師還是盡量讓學生操作,最近有一筆教具費可能會下來,學校可以藉機充實,其次輔導團的許多研習或剛才介紹的教學網站,都是合老師參加與運用,多讓學生操作,才能培養學生的能力與激發學習動機。

Q.有什麼教學策略,能讓學生對於自然與生活科技專注力提升?尤其是高年級學生,分組時易爭執或分心,該如何進行課堂活動?或是提升其上課興趣?

A.高年級學生已經有較佳的學習探究能力,也喜歡操弄,因此老師在教學上,可以針對學生的特性分組,不管人數、或個性的安排,如果資源可以,盡量小組化學習,真的不行即使一個人實驗一套材料也無妨,有足夠的材料比較不會爭吵。其次,盡量不要讓學生上課的時候使用課本,學生才會將注意力放在老師的教學。老師可以尋找一些資源,例如網路上有一些有趣的實驗可以搭配相關單元使用,如果也能準備讓學生操作,學生的興趣就會提高。

Q.如何運用智慧教室電子白板強化教學效果,避免學生只是對電子產品有興趣,而非課程內容?

A.教育局會辦理電子白板運用的教學研習,老師可以盡量參加,但自然領域教學最終還是強調動手操作,科技只是輔助,也才不會又讓學生將注意力錯置在產品表面、低層次遊戲,而非內容

回饋與分享

 

 

 

建議事項

學校部分

 

領域/議題部分

 

       

到校服務工作結束後,請簡要條列式紀錄重點,並妥善建檔供查閱,如有必要時,請輔導小組自行影印一份送交申辦學校作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