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領域召集人會議(西區忠明國小)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教育局
 承辦單位:大甲區德化國小
活動地點:中區忠明國小
活動日期:2014/11/26
工作人員:林英杰、沈招馨、郭信宏、吳建德、魏秀玲、曾建程  
    師:張鈞翔
紀 錄 者: 林英杰

活動摘要:(條列簡述上課流程及要點)
14:00~14:30  宣傳事項
一、自然科教師專業化
(1)105學年度以後,所有任教國民小學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之教師,皆具備國民小學自然與生活科技之初階教學知能。
(2)108學年度以後,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課綱,所有任教國民小學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之教師,皆具備國民小學自然與生活科技之進階教學知能。
(3)111學年度以後,60%任教國民小學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之教師具備國民小學自然與生活科技加註專長證書。

二、103學年度開始各家教科書廠商 不再配發教具,對自然科的衝擊最大。各位老師可做的努力:
(一)請將教具室重新整理,從中挖寶。
(二)向各校設備組添購所需教具。
(三)增加自己自製教具的能力(或教學轉換能力),避免過度依賴電子書。
(四)請大家告訴大家。

三、十二年國教的自然與生活科技將改名為:「自然科學」;一年級整合自然、社會、藝術與綜合課程合併成為「生活課程」;藝術與人文改名「藝術」。
四、2015PISA測驗主測「科學」能力。雖然和國小沒有直接關聯,但未來評量型態將有大的改變,教師的教學方式也須因應改變。自然科的教學鼓勵:探究教學、分組合作學習、做實驗、多元評量等。
五、鼓勵大家加入FB社團名稱為「台中市自然與生活科技國民教育輔導團之友」。裡面有許多新知、研習快訊,更可將您的問題po在裡面,大家共同探討。
六、歡迎加入輔導團陣容,也多參加自然團辦理的研習活動,大家共同學習、共同成長。請洽:任一位輔導員皆可。

14:30~15:45冰原奇跡一長毛象傳奇
l   長毛象生存的年代
l   長毛象的血緣
l   環境與長毛象的生存
l   長毛象牙齒構造

15:45~16:00 綜合座談

工作檢討:(列舉活動進行中之優缺點及學員意見)
1.  感謝忠明國小提供舒適的場地。
2.  因原講師臨時無法出席,故更換講師與講題,講題與本次研習主題較無關。
3.  本次研習原先規劃1小時專題講座,並預留30分鐘進行綜合座談,但因講座時間超出預期,故會後講座未能有效討論各項議題。

4.  建議爾後綜合座談可採分組方式進行,或由各輔導員作經驗分享交流,激發學員討論意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然領域國小組行事曆